当前位置:

“提速降价”关键在打破垄断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夏熊飞 2015-04-16 00:04:14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就是因为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李克强总理把这一“社会关切”带到了14日举行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说,“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评估,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在80位以后。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带宽,这方面我们的潜力很大,空间也很大。”李克强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薄利多销”。(4月15日《新京报》)
  
  总理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的这番言论释放出两个信号:一是说明流量费高已成全民共识,引起了高层重视;二是说明网络带宽“质次价高”的现实已经制约了经济发展,且与中国快速崛起和深化改革的发展态势明显不相适应。
  
  根据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的报告,我国宽带上网平均速率不及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平均水平的1/10。另一面,平均一兆每秒的接入费用却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3到4倍。倘若考虑到国民收入差距,我国宽带资费水平就高得更加离谱。
  
  总理“薄利多销”的提醒,各运营商的总经理们是否能听到心里呢?事实上,“多销”早已实现:随着互联网产业的迅速发展,中国网民规模已接近五亿人,上网已成为半数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按照经济学规律,随着用户数量的迅速增加,企业投入的回报期将迅速缩短,产品价格也会迅速降低,自然形成“薄利多销”的局面。然而,现实却并非如此,由于长期以来的竞争不充分,几家垄断企业甚至形成了利益同盟,直接导致带宽资费的下降速度明显过慢,总是在高层喊话、舆论倒逼或反垄断调查之后才象征性地降价,用户只能有苦难言。看看四年前发改委反垄断调查之后企业的表现,想想之前“接听免费”的落地之难,消费者对于企业主动降价真不敢抱太大希望。
  
  为了打破垄断带来的利益固化,国家不是没有过尝试,然而在宽带市场向民企有限开放后,并未产生令人欣喜的鲶鱼效应。一方面,民企只能从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家一级宽带运营商那里承接资源,同时还要在终端环节打价格战以争取客户,加上层层转包和监管不力,导致许多民企宽带产品的质量很难得到保证,使得用户形成了“便宜没好货”的印象;另一方面,小区“最后一公里”的宽带垄断问题依然突出。很多小区的开发商和物业为了现实利益,人为抬高了宽带进入的门槛,使得用户往往没有太多选择,无法形成真正的竞争局面。
  
  提速降价,利国利民。虽然短期内会影响几家企业的利益,但只要这种利益是早就不该通过权力继续获得的,必须要“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让企业不得不回到“薄利多销”的正确轨道上来。博弈之下,还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支持,使原本弱势的消费者不再无奈,让“用脚投票”发挥出应有的力量。
  
  文/宋鹏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6/36531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