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降低网费如何不成“口头支票”?

来源:红网 作者:向定杰 编辑:夏熊飞 2015-04-17 00:32:42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天,李克强总理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敦促提网速降网费。昨晚,工信部回应,将推动企业加大网络投资、降低手机流量资费,已立即布置相关企业研究落实。(4月16日《新京报》)
  
  据近日一项网络调查发现,每月上网花费100元以上的网民普遍存在,多数消费者对网络服务速度并不满意。一说到网费,多数人脱口而出就是贵,恨不得全然免费了才好。不过,实际上衡量高低的标准在一开始就没有相对客观和准确的把握。以绝对数来看,即按照直接汇率换算过来的比较方法,有专家就分析,中国资费其实远低于美、英等国。
  
  但因为上述方法很难获得全面的资费信息,所以也被质疑为不科学。早在八年前,世界银行一份报告赫然指出,中国网费占收入水平10%,这一比例是发达国家10倍!显而易见,这里采用了“价格占收入水平比重”的方法,但购买力平价这东西又同样因影响因素、计算方法的不同而难成定论。
  
  所以,关于网费到底高不高,因为信息产业领域成本核算的不透明,导致口水战都缺乏清晰界定的标准,而更多取决于用户真切但又模糊的体验度。不过,这至少也反映出,我国上网资费过于昂贵被社会广泛诟病却是事实。
  
  多年来,降低资费的呼声此起彼伏,但上网资费却依然我行我素、顽固坚挺。在几年前,国家发改委就要求过电信营运部门提高互联网服务质量、降低互联网接入收费,但遗憾的是,至今仍然难以得到运营商的“认可”。这让人忧虑,布置相关企业研究落实固然会有一定作用,但倘若研究来、研究去还是停留在一些表面的虚假辩论上,就是对民意的一种敷衍。因为降低网费,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利益博弈,不可能完全依赖企业的自觉。
  
  也因此,既然国家部门作出了表态和回应,就应当花更多心思拿出具体的时间表。万万不能因为总理敦促了,我就行动一下,这样被动式地应付恐怕永远难以清除技术与体制上多重的掣肘环节。
  
  所以,通信业大佬们将如何研究、怎样作为方向应该明确。什么样的服务,就应该有什么样的收费价格。遵循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需要主动扔掉政府支持、政策扶持的拐杖,放低国有企业的姿态,以高质量服务、合理的价格取信于民,否则就将接受有关部门严格监管带来的惩戒。莫让宽带提速降价的承诺成为了一张“空头支票”。
  
  文/向定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向定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7/36543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