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化解“处长卡政策”贵在决策“扁平化”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夏熊飞 2015-04-17 00:33:05
时刻新闻
—分享—

  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严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亟需进一步简化流程,加快简政放权进程——“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卡’在那儿,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4月16日《京华时报》)
  
  部长点头,处长卡住,看似不可思议,但实际上却有一定的合理性。一者,处长负责具体业务,让处长们在“微观上”,拿着“放大镜”给文件把把关,是对文件负责的体现。再者,签字就意味着责任,而且越是先签核担负的责任越大。比如,在一个审批文件中,第一个签人往往负有的直接责任。而后面的签核人只负有领导责任。因此,处长慎签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
  
  应该说,就政策的平稳落地而言,处长慎签也是一种正效应。但现实中处长慎签演变成处长卡项目,造成许多政策“中央研究了一年多,拿出政策,结果各种手续再走上一年”,却是极大的负能量。审批延时,一方面造成民众不能及时享受到中央的制度善意。另一方面,可能让政策错过最佳的时间窗口,在实施上增添变数。
  
  其实,之所以出现处长卡政策,首先因为处长权力大。去年,国家发改委出现“审批崩塌式腐败”,其中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家中搜查发现现金折合人民币2亿余元,引起轩然大波。但仔细想想,这意外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政策,处长们都能卡个一年半载,企业的项目审批,地方的立项申请,卡起来岂不更容易?地方政府和企业怎能不忙着“跑部进钱”?其次是因为处长多,你批我批大家批,延误了审批进程。其实在一个处审批一周,并不算长。可经过10个处呢?累积起来却是公众无法容忍的“蜗牛审批”。
  
  因此,要预防处长卡政策,一是要推行审批时限制度,限制处长的权力。只有处长手中的笔不任性,惠民政策才能快落地。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推动决策“扁平化”。并不是每一项决策,都要三堂会审,都需要在各个部门走一遍。有关部门在推进简政的同时,也要优化决策流程。唯有如此,才能让政策不在处长之间蜗牛爬,迅速落地惠及民生。
  
  文/薛家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7/36543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