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苍蝇”满天飞老百姓岂能满意?

来源:红网 作者:洪巧俊 编辑:夏熊飞 2015-04-17 00:32:53
时刻新闻
—分享—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忻州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山西有1/5的乡镇在两年多时间里一个案件也没查。这充分说明反腐斗争查办案件的力度在逐级递减,特别是20%的乡镇“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县乡村的腐败问题不解决,老百姓身边的“苍蝇”没人管,甚至满天飞,我们打多少“老虎”,人民群众也不会满意。(4月16日《山西日报》)
  
  王儒林讲的是基层现实问题。一方面是中央加大了反腐力度,打掉了100名“大老虎”;另一面却是老百姓的身边“苍蝇”却在满天飞,随处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老虎”们纷纷落马,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按理,“老虎”和“苍蝇”的比例应是呈金字塔形的,“苍蝇”的数量远远大于“老虎”的数额,怎么到了县、乡、村就很少能见到“苍蝇”落网?
  
  县、乡、村的腐败问题是明摆着的,有的地方腐败问题甚至相当严重。众所所知,省、市、县、乡的机构也是金子塔形的,越到基层机构越多,人员越庞大。但从山西省2014年立案的情况来看,却是越上面增长越大,越下面增长越小:2014年,省纪委立案数同比增长235.5%,市纪委立案数同比增长84.1%,县纪委立案数同比增长34.2%,乡镇纪委立案数同比下降0.1%。难道是越到下面腐败越少?显然不是。
  
  从王儒林讲到的另一组数据,足可说明越到下面腐败现象越多。2014年,山西省每万人举报量是25.4件,同比增长154.8%;省纪委受理信访举报61222件次,同比上升118%,其中,举报县处级以下干部的信访量占全部信访量的63.5%。还有,2014年省纪委接受越级信访举报数量53177件次,其中越级反映县处级以下干部的问题37027件次,比重高达69.6%,比2013年增长86.7%。也就是说,山西省目前超过六成(63.5%)的信访举报量,七成(69.6%)的越级信访举报集中在县处级以下干部。王儒林还说:“这充分说明,我们省人民群众对县乡村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反映强烈,意见很大。”
  
  为什么群众反映强烈,意见很大,县乡两级却“纹丝不动”呢?这种情况是很不正常的,中央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但为何到了基层反腐就搅不动了?这是值得思考的严峻问题。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社会矛盾就会日益激化,干群关系就会更加紧张。令人深思的是中央反腐如火如荼,到了一些县、乡、村却冷冷静静,甚至“纹丝不动”,这是为什么?难道不是当地有关部门不作为?
  
  老百姓对“苍蝇”满天飞,不仅仅是不满意,而是深恶痛绝。王儒林还说,乡一级,不仅贪污受贿,甚至有的乡镇干部贪污侵占补给残疾人的钱,有的连办低保都要收受贿赂。村一级,有的村干部贪污财政下拨的专项资金;有的甚至从贫困群众“口中夺食”。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腐败问题却不处理,甚至明摆在桌面上的证据却不立案,老百姓怎么不痛恨?
  
  “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当今群体事件、上访事件增多,除了社会处在转型期矛盾增多外,主要的还是基层党委政府对社会矛盾普遍表现出“体制性迟钝”(反应迟钝,判断失误,处理失当,导致“小事拖大,大事拖炸”),重要的还是“苍蝇”在老百姓身边满天飞,专干损害老百姓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事。
  
  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由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所决定的。这就要从严治吏,零容忍反腐败,拿出确实可行的拍“苍蝇”措施来。笔者认为,地方纪检可学习中纪委的做法,对市级纪检干部省可空降或直接调配,县区纪检干部之间,要异地、限时、定期交流换岗。同时还要对那些让“苍蝇”继续满天飞的地方,要追查领导责任,如果是姑息养奸、狼狈为奸的就必须严惩。这些措施落实了,问题也就迎刃而解,“苍蝇”才能真正拍住,从此不再满天飞。
  
  文/洪巧俊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洪巧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7/36544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