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懒政不作为,让“有为者上”

来源:红网 作者:岳乾 编辑:刘艳秋 2015-04-18 00:08:30
时刻新闻
—分享—

  媒体报道,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由于一些原因,各地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懒政不作为,“不敢为”“不想为”“不会为”等现象在一些官员身上不同程度存在。为了不出事、不担责,一些官员甘当“太平官”“庸官”“懒官”,能推就推,能拖就拖。(4月16日新华网)
  
  在从中央到地方密集的“打虎”、“拍蝇”之后,一个随之出现的问题是,官方群体中出现了慵懒畏避之风,怕担责、怕出事,能躲就躲、能停就停,已经上马的项目暂停,正在审批的项目暂缓,给国民经济及社会治理造成了巨大的危害。
  
  当然,出现这样的局面并不难理解。在相继落马的“老虎”、“苍蝇”里,曾被誉为“干吏”、“能人”者不在少数,这给人造成一个感觉,干得多、错得多、贪得多、倒得快。实际上,这种感觉在某种程度上并不错,在一些潜规则、不正之风严重泛滥的领域,一些被证实“塌方式”腐败的地区,干得多,所附带的,确实是贪得多。上马一个项目,即产生一笔灰色收入,提出一个规划,就暗含着一块非法利益。在这样的畸形生态下,“大干快上”在某种意义上也就意味着“大贪快贪”。
  
  那么,这一问题怎么解决,随着反腐的持续推进,腐败者被清理之后,如何防治因恐惧、怕担责而出现的懒政畏避、消极施政?针对这一问题,一些地区拿出了自己的方法。有的地方将懒政不作为者“召回”、“回炉再造”;有的地方开出了严厉的问责条例,问责懒政不作为;有的地方则提出在考核中引入群众考评,以群众考评考量部门工作。
  
  不能否认这些方法有其效果,但总的来说,这些措施的局限也相当明显:一则,这些措施的目的主要是“治吏”,而非“治官”,但现实中,为官不为、懒政退避问题的核心乃是“官”的不作为;二则,这些措施终是治标而非治本、治一隅而非治全局,虽有一时之效,但无法建长久之功,更无法从根本上扭转官场风气。
  
  就此而言,治理懒政退避、为官不为的问题,一是应该以“官”为治理对象。“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一个腐败官员、懒政官员将恶化一片机关的生态;同样,一个有作为、有魄力、有才能的官员将带动起一个领域、一个部门整体工作面貌的焕然。解决了“官”的不作为,提纲挈领、以大官带小官、以官带吏,“吏”的懒政也将迎刃而解。二是应该通过奖惩、选人用人机制,从根本上扭转政府工作作风,将被动的“要我干”转变为主动的“我要干”、“我想干”,将背后鞭策的力量内化为想做事的内在动力,使“勇于改革”、“勇于任事”成为新的官场“成功学”。三是通过反腐从“治标”向“治本”的调整,为能人干吏创造“能干事”的平台,以及依法依规也能干成事的清明空间,这一点尤为重要。
  
  总而言之,解决懒政不作为、畏避不施政,即是建立“有为者上”的政治生态。而这并非简单地“问责”一两个小官、“召回”几个小吏就可以实现的,所需要的,是中央层面上的“顶层设计”,是配套机制的“一揽子”调整,是持续深入的“打虎拍蝇”对官场风气的廓清,是敉平不同利益板块之间的断裂、疏通政令“中阻梗”。
  
  文/岳乾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岳乾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8/36555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