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封贪官忏悔书里的“权力江湖”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夏熊飞 2015-04-18 00:05:43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关于贪官的倒下。
  
  4月15日,53岁的菏泽市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刘贞坚,等来了法院对他的一审判决——被告人刘贞坚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棒槌落下之时,距离他被逮捕之日,已经过去一年零四个月。据了解,在2014年12月底中组部通报4起买官卖官案件中,刘贞坚案排在首位。(4月17日《钱江晚报》)
  
  受贿罪、无期徒刑、买官卖官,夫妻买卖,这些关键词似乎已不足以刺激人们关于贪腐的敏感神经,真正能够刷新人们观感的,恐怕还是刘贞坚所创造的新纪录——据了解,此案涉及巨野县县级干部7人、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10人,全县18个乡镇只有一名乡镇党委书记未向刘贞坚行贿。尽管尚有“一名乡镇党委书记未行贿”的稍显宽慰,但是这终究不足以撑起太多的玫瑰色想象。这一连串的数字,除了勾勒出关于刘贞坚的贪腐图外,也映射出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溃败。
  
  关于一个贪官的倒下,关于一个地方政府的溃败,当然值得一番深刻的检视。如果说装了满满两辆小推车的卷宗和录音录像光盘,是关于溃败的病历陈述,那么一封成文于两年前、经由山东检察院发布的贪官忏悔书,则是关于溃败的病理探幽。于此而言,这封洋洋洒洒数千字的忏悔书,更值得细细去打量。
  
  关于贪官忏悔书,似乎正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一方面是被写入了中央纪检工作的任务清单,另一方面却因层出不穷的“样板式忏悔”而备受诟病。回到这封由刘贞坚所写的忏悔书来看,从全文内容来看,它依然可能落入“样板式忏悔书”的窠臼,先是“万分痛苦到失去知觉”的忏悔,然后是情真意切的功过自陈,再然后是言辞恳切的表决心。如此肆无忌惮地卖官,说是自己法律意识淡薄,说是自己放松了学习,这些略显浮夸甚至矫情的“忏悔”,是不是贪官刘贞坚在权力场的最后演出?“样板式忏悔”是不是没有了真实的灵魂?虑及落马贪官所能代表的一种权力症候,这样过度解读恐怕有失偏颇。当然,这并不妨碍从中提拎出有价值的信息,对一个贪官的倒下和一个地方政府的溃败进行病理上的解构。
  
  在这封忏悔书中,刘贞坚在谈及为什么在2010年、2011年间疯狂收受贿赂时(这两年的的受贿额占其总受贿额的90%),他写道,“自己认为这几年在巨野没少出力、流汗,做出了很大贡献,促进了巨野快速发展,离开巨野是必然,有临走想趁机捞一把的思想,特别面对涉孔、陈案心存侥幸,认为他们送礼时信誓旦旦,不会检举揭发自己”。如果说忏悔法律意识淡薄、放松了学习是一种样板式的陈述,那么此番言说,则是触及灵魂深处的自我坦白。而它所直指的是这样的两个事实:一是权力的变现;二是权力的人格化。
  
  从权力的起源来看,这是一种中立的抽象公器,它所着眼的乃是实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但是,在刘贞坚们的权力逻辑里,他们一方面成为权力的化身,另一方面把权力视为实现个人利益的工具,于是,把自己的为政视为权力角色下的自我贡献,把“临走前的趁机捞一把”视为权力工具化下的自我回馈。为了促成这一自我冥想的实现,在一个闭环的权力体系中,打造出独享的权力市场,通过权力的商品化打造与权钱交易的“市场”潜规则,在这个潜规则中,所奉行的“你出钱,我办事”、“你的信誓旦旦、我的不遗余力”等江湖规矩,一个权力江湖由此而生。而所谓的“夫妻联营”以及收钱的原则性设定,无一不是对这个权力江湖的强化和巩固。
  
  这种权力江湖的生成,与民众权利不彰、基层权力结构失衡有着莫大的关联。相较于现代政治文明下的权力结构,权力江湖本身也是脆弱的,法治的介入,迅速让所谓的“规矩”和“信誓旦旦”溃败下来,当然,这种事后惩戒,尽管是对权力生态的救赎,但本身意味着破坏的发生。要实现真正的救赎,依然在于通过密集的制度建设,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此改善基层政治生态,实现可期待的政清人和。
  
  文/高亚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8/36556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