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混乱的教学管理,轻佻的突击补修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5-04-19 00: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河南财经政法大学60多名大四学生无法毕业。因为大一的计算机必修课,校方居然忘了开。学校安排学生昨天和今天,用两天时间补完一学期的课,很多学生在外实习来不了。校方解释:学校扩招太快,难免有纰漏。(4月18日人民网)
  
  果真不是什么好消息,临近毕业,本该大一就开的计算机课到大四毕业时才想起开,这60多名学生估计要悲剧了。不过,高校的脸娃娃的脸,看完校方通知,没问题,校方说了用两天时间就可以补完一学期的课。峰回路转,吓大家一跳,然后逗大家一乐,这分明是一出喜剧。笔者不禁要问,校方你这唱的是哪一出,玩惊险刺激也不能这么没有底线,何况这是事关60多名学生能否毕业、教学管理的大事。
  
  高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被冠之以象牙塔的美名,引得无数学子心往之,但是该校的教学管理之混乱,实在让人目不忍视。本科的课程安排本该有一定计划的,例如大一开什么,时间有多长,有多少人上课,这都是学校教务部门和相应院系在招生之前就应当规划清楚、考虑周到的,从而作出一个完善的计划。可这所高校做得令人失望,大一的课到了学生即将毕业时才想起来开,还用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扩招太快,难免纰漏”。这不禁让看到一些高校的心态,把招生放在第一位,把教学放在第二位,能招来学生就是大事,至于怎么教那都不是个事。
  
  退一步来说,假若真是有所纰漏,那两天就能补完一学期的课,这样补修也显得太轻佻吧!用网友的话说,“两天时间补完一学期的课,上完四年还不得至少拿个博士学位”。诚然,浓缩的都是精华,但这两天的含金量也太高吧,让人不得不怀疑,这门课有没有开的必要。倘若有必要,为何过去要用一个学期,而现在只用两天,有没有经过认真调研、科学论证?顺着这样的逻辑,人们也有理由怀疑,还有多少课程可以两天学完而非得用一学期,而那一学期才学完的课程究竟又让学生们学到了什么?这样的做法又怎么保障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
  
  当然,校方已经承认了安排失误,但在笔者看来这不是失误的问题。这就像一个患者去医院做手术,而把一把手术刀遗忘在患者的体内,等到手术做完,医生又忽然想起那把手术刀。这时候,患者是什么心情?同样的道理,因为“失误”,这60多位学生的学习权益受到侵害。另外,如果在外实习不能回来怎么办?
  
  混乱的教学管理,轻佻的突击补修,让人看到一些高校对待教学的态度,对教育质量的态度,不是严肃认真、不是以人为本,而是以招生为本来获取更大的收益。长此以往,所谓“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目标不过是一句骗人的鬼话。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9/36558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