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物生长》:可是万物终会凋零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瑜 编辑:夏熊飞 2015-04-19 00: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是一部会让人怀孕的电影。
  
  我记得《万物生长》有这样一个海报。
  
  我在这张海报下看到了李玉。于是,我说,一定要去看这部片子。
  
  因为我觉得,李玉的片子你错过一部,对她来说,或者对关注她的影迷来说,都是一种观影经历的缺憾,一种想了解她的缺憾。或者,作为李玉的影迷,你不再完整。
  
  李玉已经和范冰冰融为一体。《苹果》、《观音山》、《二次曝光》,一直到现在的《万物生长》。我愿意把《万物生长》的名字,理解成男女肾上腺激素的极度分泌。万物生长,万物生长,好像萨顶顶唱过一首《万物生》。不知道怎么,我又想到了左小祖咒,好像是因为一个人在通往邢台县西部山区的公路上,给我放过左小祖咒的《野合万事兴》。
  
  总之,就这样。
  
  我还是看到了熟悉的李玉。《万物生长》的风格继续延续着《观音山》和《二次曝光》的路子,好像这种风格已经被严重打上了李玉的标签儿,或者是李玉被严重打上了这种风格的标签儿。而且,我挺奇怪,范冰冰为什么一直喜欢出演柳青这样的角色。《观音山》里的南风,《二次曝光》里的宋其,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心理漩涡里挣扎着要浮出水面呼吸,每个人都不如意,每个人都爱的那么纠结、痛苦,甚至是阴暗。
  
  《万物生长》里的柳青似乎还要好一点。至少,我觉得她爱得很伟大。或许,秋水在眼光里是不认同柳青这样的女人的,但是在他见到柳青的第一眼,就已经被这个充满了风情的女人迷住——他爱上了一个自己并不认同的女人。当白露和他因为柳青大闹,秋水的强横,反倒成全了他内心的虚弱和不确定——那时候,他可能连自己都不明白,自己已经爱上了柳青。
  
  柳青最后,说“我要把自己的万种风情都留给秋水”,让秋水无论在以后的什么时候,想起自己,内心都会感觉不安。那一刻,柳青明明知道自己第二天就要去自首,有可能被判刑,她只是把自己最美丽的时刻在那一天放纵地给了秋水。对于柳青这样一个女人来说,她甚至不知道自己肚子里的孩子是谁的,她不会相信任何男人,可她还是爱上了秋水,一段相差不大的姐弟恋,一个母老虎,以及一只狼崽子。
  
  李玉的电影世界,并不是一个光鲜的世界。李玉更愿意把底层社会展示给观众看,秋水和自己的室友厚朴他们在毕业前夕,放肆地喝啤酒,放肆地把摔啤酒瓶子,看到这一场戏,我们会想到自己的青春,谁没有过那段时光呢?我前几天,看到有人说“时光不老,我们不散”,其实大家终要散去,你爱的人,或者爱你的人,我们都要散去,然后我们又会遇到新的人,这些新的人去爱你,或者让你爱。我们曾经不屑于去做的事,现在都成了我们的标签,这个世界,没人会想到,谁会遇到谁。
  
  医学院的故事背景,给这部片子的行走过程,增加进去了许多生命的元素思考。秋水和柳青在人体标本试验室里的那场戏,那场对白,那些已经成为标本的人体骷髅,他们也曾经有爱,有恨,有喜怒哀乐,但是现在他们都这样了,都成标本了。在那场戏里,柳青和秋水不欢而散,他们也不想,可是他们说着说着,就到他们心底的痛处了。就像柳青一伙子和华清男一伙子的那场打架,到最后每个人都打不动了,每个人都躺在地上想起了自己的伤心事。
  
  其实,这个世界都是可怜人。而李玉最后安排柳青和秋水相见,或许是想给读者在压抑当中带来一点光明,让我们相信爱着的人终会在一起。万物生长,可是万物终会凋零。再生长,已不是原来的样子。
  
  文/张军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9/36559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