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书馆借阅古籍规定无关歧视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刘艳秋 2015-04-20 00:10:0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有市民反映,根据首都图书馆历史文献阅览室规定,阅读该阅览室图书需要具有研究生及以上文凭或是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研究人员,这一规定被读者质疑“有歧视嫌疑”。为此,北京青年报记者前往首都图书馆历史文献阅览室探访。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此规定,但规定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古籍等历史文献,减少使用频率。(4月19日《北京青年报》)
  
  经常去图书馆的人都知道,不仅是首都图书馆,许多图书馆包括大学里的图书馆,都有类似的规定。单从表明上看,阅览室规定必须具有研究生以上文凭或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研究人员才可以借阅图书,这一现象确实暗含“不公平”的成分,且有“学历和资质歧视的嫌疑”,因为每个人都该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但是,很多问题不是简单扣上“歧视”的帽子就可以解释的。我们强调的是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恐怕还不能说图书馆古籍部的阅读规定带有歧视性质。古籍是比较特殊的阅览室,那里的藏书籍包括普通古籍、善本古籍、民国图书、影印古籍、古籍全文数据库等,有的古籍相当珍贵,甚至堪称国宝。基于此,所有图书只可以阅览并不外借,图书均为闭架图书,放在专门的书库中,读者有阅读需求的话,需要填写一张小纸条,包括书籍名称、书籍号、姓名等内容,填好后交给工作人员,由阅览室工作人员将书拿出书库供读者阅读。
  
  如此复杂、严格的借阅流程,没有别的意思,不外乎以此规定保护古籍等历史文献而已。要知道,古籍等许多历史文献都是很珍贵的,一旦损坏都很难补救,许多古籍只此一本,十分珍贵。因此,对古籍书制定必要的阅读规定,尽可能减少书籍使用频率,保护古籍善本,是完全必要的。
  
  应当承认,古籍等文献内容相对较为专业,研究者甚少,之所以提供给有科研需求的研究生、博士或专业研究人员用于学术研究,只是根据古籍本身的特点规定的,不必过度解读。对大多数读者而言,他们对这些书籍的需求较小,所以说,也没有读者偏要看自己不懂得或并不感兴趣的古籍书。这一点是无法否认的。当然,学术研究不应是高学历和学人的专利,个别读者也有阅读古籍的需求。如何既保护好保护古籍,又使得业余研究者可以接触古籍,我觉得,图书馆可以在原先的规定中加上“业余研究者”,将业余研究者吸纳到古籍阅览室。这样一来,一般读者不会硬进古籍部,而确有研究兴趣的人又不被拒之门外。
  
  总之,图书馆也好,博物馆也好,由于保护古籍等历史文献和文物的需要,有些东西还不能全部放开,还要有一定的限制,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我们应该理解图书、文物保护单位迫不得已的苦衷,别动不动就是歧视。
  
  文/孙建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0/36561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