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古籍不该以学历和职称作为限制“门槛”

来源:红网 作者:于文军 编辑:刘艳秋 2015-04-20 00:09: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市民反映,根据首都图书馆历史文献阅览室规定,阅读该阅览室图书需要具有研究生及以上文凭或是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研究人员。为此,北京青年报记者前往首都图书馆历史文献阅览室探访。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此规定,但规定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古籍等历史文献,减少使用频率。(4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古籍文献尤其是一些“孤本”是传统文化、历史文明传承的载体,十分珍贵,应当像宝贝一样精心保护。减少使用频率,是一种重要保护,无可厚非,从这个角度看,首都图书馆试图通过减少使用频率来保护古籍文献不无道理。只是以学历或职称为限制门槛把一些读者拒之历史文献阅览室门外,是需要商榷的。
  
  学历和职称的高低与古籍文献的使用、保护没有必然联系。一些高学历者和高职称者不是研究古籍文献的,他们没有必要去翻阅古籍文献,他们也不懂如何保护古籍文献的专业知识。而一些学历者低和职称低者专心研究古籍文献,造诣高,是行家高手,多存在于民间,中国这么大,什么高人没有?这些人是传承传统文化、历史文明香火的重要传人,他们恰恰需要查阅古籍文献,也懂得保护古籍文献的专业知识。如果把这些人拒之历史文献阅览室门外,无疑是剑走偏锋,恰恰妨碍了传统文化、历史文明的传承。很清楚,允许查阅历史文献的门槛不是学历与职称的高低,是否有研究历史文献之必需、是否懂得保护历史文献的专业知识,这才是真正的门槛。
  
  其实,普及古籍图书和历史文献是当今传承传统文化、历史文明之必需,应当鼓励而非限制。当今,科技发达,我们完全可以将古籍图书和历史文献予以电子化、数字化、网络化等处理,查阅古籍图书和历史文献大可不必非得直接查阅原书,除非是必需的专业人士。这样一来,既扩大了古籍图书和历史文献的阅读范围,什么学历和职称者都可以“亲近”古籍图书和历史文献,又能保护古籍图书和历史文献,何乐不为?
  
  文/于文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于文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0/36562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