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综艺“韩潮”来袭,中国综艺都走韩范儿?

来源:红网 作者:魏青 编辑:刘艳秋 2015-04-20 00:08:20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韩国荧屏热播综艺节目的72.45%都被引进到了国内,韩国模式的综艺节目在中国荧屏占比更是高达43.27%,在业已开启的二季度,不少网友打趣道:综艺散发的“泡菜味儿”十分浓郁。确实,在第二季度的综艺节目中,《我们相爱吧》《世界青年说》《真正的男人》《花儿与少年》《奔跑吧兄弟》都与韩国节目有千丝万缕的联系……(4月19日《现代快报》)
  
  其实,除去这些新近开播的韩国模式的综艺节目,韩式综艺真人秀的影子早已无处不在:东方卫视正在热播的《花样姐姐》,与湖南卫视的《花儿与少年》异曲同工;央视宣布与“灿星制作”联合打造韩国MBC电视台节目《无限挑战》;安徽卫视则接连扔出俩重磅消息:号称“韩国最后一档一线综艺节目”的《丛林的法则》最终被引进,中韩联合制作、同步播出的《星动亚洲》也提上日程……
  
  这一轮的韩式综艺热,早已不是刚进入中国时的零星几个,而是几乎覆盖了国内一二线卫视。纵观当今国内卫视荧屏,几乎已被各类“韩范”的综艺节目所占领,以湖南卫视2013年播出的《爸爸去哪儿》为开端,在短短2年时间里,包括《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奔跑吧兄弟》、《真正男子汉》、《花样姐姐》等已经有近30档韩流节目涌入中国电视市场,国内综艺荧屏“韩风”肆虐,背后的推手究竟是什么?
  
  不仅在中国,目前在日本等亚洲地区,韩国综艺的流行程度也远远胜于欧美综艺。相较于欧美综艺节目,韩国综艺节目似乎更受到亚洲人的青睐。对于中国而言,韩国综艺节目所呈现的家庭、婚恋和文化观念和中国很相似,甚至在坚守传统文化方面比中国人有过之而无不及,包括对待婚姻、家庭和朋友的真诚和温暖感等都和中国人的观念不谋而合,更为重要的是,引进的韩国综艺节目无不是经过优胜劣汰的具有生命力的节目,这都为综艺节目“韩流”袭击中国奠定了坚实的价值观基础。
  
  但是,更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各个电视台引进韩国综艺节目各自为政,这就导致了节目形式的雷同,由于韩国的综艺节目内容大都集中于明星真人秀、户外娱乐、婚恋、育子等,引进中国的韩国综艺节目形式也逃不脱这些内容,这就造成了节目内容和形式的大同小异,不断重复,让观众的新鲜感不断降低,相同的节目,相同的环节,相同的结果,造成了韩国综艺节目在中国的效果大打折扣。
  
  韩国综艺节目最大的特点和优势是“新鲜”、“热闹”、“风趣”、“温暖”、“时尚”和“娱乐性”,但是韩国综艺节目最大的短板和不足是缺少文化品位,由于一味的强调满足于年轻人的欣赏胃口,有意无意地抛弃了文化特别是传统文化内容的嵌入,也影响到了中老年人对韩国综艺节目的喜欢度,如果电视综艺节目过度强化了“明星+拼命”模式的娱乐化品位,而忽视了传播文化的正能量,这样的电视综艺节目没有体现责任感,更不会获得未来预期的生命力。
  
  也应该看到,和数年前韩国综艺初来乍到的景象相比,如今的韩国综艺节目在中国已经被越来越多地进行了本土化改造,总体来说,韩国综艺在华已经实现了华丽的进阶:在1.0时代,中方以单纯引进韩国模式为主,韩国团队占据了绝对的主导权;过渡到了2.0时代之后,以“中韩联合开发和制作”的综艺越来越多,尽管也是脱胎于韩国模式,但中方发挥了一定的原创空间,开始在原创上下功夫,而将要迎来的,就是中方制作团队进行本土化比重更大的3.0时代。到了3.0时代,韩方除了把关关键环节外,其他都会给予中方团队足够的空间。
  
  更让人欣慰的是,综艺节目的中国模式开始“输出”韩国,已经有节目迈出了这一步。即将在安徽卫视推出偶像养成类真人秀《星动亚洲》节目,虽然节目对外公布是与韩国MBC电视台联合制作,但实际上这次节目的模式研发来自中方,节目设定的是花两年时间来拍摄记录韩国的练习生制度,这是此前在中国和韩国都没有过的节目形态。韩国电视台也看好这个模式,双方就来谈联合制作。摄制和执行采用韩国的团队,而关于节目的设定和导向,则会在充分沟通双方意见的情况下,以中方为主。有业内人士对此比喻说,简单地引进韩国模式,就相当于在中国做了一个韩国手机的山寨产品,现在要做的事,相当于把韩国先进的显示屏技术拿过来,做一个中国的原创产品。
  
  综艺“韩潮”来袭,甚至一浪高过一浪,背后折射了中国电视综艺节目的落后,综艺“韩流”凶猛,是“风尚”更是“疯狂”,荧屏综艺到处是“泡菜味”,必然会让人倒胃口,中国的电视综艺节目机制迫切需要从人才培养、机制建设和先进的制作技术上下大力气进行规划建设,本土化和原创性才是中国电视综艺应该走的正确方向,面对韩国综艺节目的泛滥成灾,谁未雨绸缪,及早转身,谁就能够赢得主动权,韩综,必然有“再而衰三而竭”的生命周期,终有谢幕的那一天。
  
  文/魏青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魏青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0/36562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