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怀社会的姿势和知识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5-04-21 00:02:31
时刻新闻
—分享—

  谈论社会、经济问题,经常会有人提出,不(能)预设立场。这么说是表明一种客观性,却是难以做到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剧烈转型的这些年来,利益关系调整十分频繁,很多主张和行动都能找到所谓的理论依据,如果没有一个基本的立场,只看能否自圆其说,就不免陷入思想和观点上的摇摆。
  
  立论立场,又常被戏称为“姿势”。这其中存在一些戏谑之意,暗含着对部分知识分子脱离现实的主张的批评(这些知识分子也因此被称为“姿势分子”)。其实,该被批评的是不正确的“姿势”,或者在具体问题上将相对次要的立场,放在了本该更为重要立场之上。比如,只强调一个产业、企业、技术项目的效益,却避而不谈技术(安全)风险、社会心理承受能力和决策科学性要求,这种论调并不鲜见,将利益驱动凌驾于代言民意、代言科学的立场之上。
  
  关怀社会,立场(姿势)正确是前提,下一步是要有相应的知识储备。到了互联网时代,搜索十分便利,那么,撰写时事评论,讨论社会和经济问题,是否还需要知识储备?我们在新闻媒体和网络上经常可以看到不少评论,通篇都在引述新闻报道中提及的细节、专家的说法,用逻辑原则进行一些简单的校验,再采用归谬法等手法提出批评。这类评论薄弱之处就在于,只好(只能)将符合自己观点的新闻事实及报道中援引的专家、当事人说法引为正确——如果原报道,以及网上可以搜到的报道、资料在权威性、正确性、科学性上存在问题,评论就会陷入巨大尴尬。
  
  只有立场(姿势),缺乏知识储备,还催生出一种典型的评论视角,即凡事唱反调,已有滑入诡辩论和不可知论的范畴。又或者,凡事要求建设性,要求对弊端展开的批评要控制在建言献策以下。
  
  著名学者、历史地理学家葛剑雄教授经常撰写时评。他曾长期担任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府参事,评论写作当然是积极履行这些社会职务本职的表现。而他的评论,有许多与历史地理专业有关,用专业知识深入浅出的解读了一些地方政策举措、社会现象,并给出客观评价和中肯建议。《近忧远虑》是葛剑雄教授最近出版的评论集,收入了2006年以来的近百篇时评,示范了关怀社会的姿势和知识。
  
  全书分为四卷,分别讨论中国的城市化、地名管理和灾害管理等公共管理问题、干部任用与监督、教育四个领域的社会热点。最具看点的当然是书中第一卷“中国的城市在哪里”。这一卷中收入的多篇文章直面激越的中国城市化,分析其由来、历史作用、局限性及可行的超越思路。仅举两例,在《城·市·城市——从中国的城市体制看旧城破坏》一文中,葛剑雄教授分析了中国历代城镇、市镇的格局、功能、文化传承相对稳定的原因,探讨了改革开放以来城市遗存受到破坏,导致多数城市的旧貌当然无存的深层次因素。《中国的城市在哪里》对县改(县级)市、(县级)市改区乱象,以及城市与带“市”的行政区被混淆,造成包括官员和大众的城市理念混乱提出批评。这些文章之前在媒体刊发时,都曾引发热议,很好的普及传播了历史地理科学、城市科学等学科的一些基本概念,影响了一批人更新了对城市和城市化的概念。文章确立的两个基本立场是,以人为本和尊重市场、城市发展规律。
  
  书中第二卷“灾异与人事”,一大看点是葛剑雄教授在之前几年国内重大自然灾害之际发表的文章。这些文章解释了灾害发生的来源,提供了科学解释,也解析了人类生产生活活动与灾害的关联,以及公共政策、商业活动对自然的影响。就国内一些城市兴起的更名热潮,葛剑雄教授较早就发表了反对意见,指出将辖境内旅游景点名称取代原地名,不仅增加了外来游客的不便,还导致许多同样有着数百年、上千年历史的原地名消失,而且很难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更名之后的收益增长,很多情况下是政府、企业大量投资带来的纸面上的“增长”。在给出上述反对意见时,葛剑雄教授都做到了言必有据,举出了翔实案例。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1/36571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