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管“硬起手腕”就能制止掐尖招生?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5-04-22 00:06: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南省新乡市教育局接到群众举报,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以宏志班招生的名义,在河南师范大学组织考试,提前选拔豫北地区优秀初三学生。新乡市教育局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却遭到考试组织者及部分家长的围困,后来经警方现场解救,教育局执法人员才顺利脱困。(4月21日《中国青年报》)
  
  违规招生、同行举报、执法遇阻、家长不满……一场招生考试,充斥着各种算计与考量,也揭示出了当前各地掐尖招生的乱象。对此,可以指责教育主管部门的不作为,可以指责名校的违规操作,但却架不住家长用脚投票的步伐,架不住蜂拥而至的报考学生,各种势力正用它们强有力的手推动着乱象的发生。2014年4月6日,上海中学、华东师大二附中、复旦附中、交大附中等4所上海著名高中,同时招生,不就是“掐尖战”进入白热化的证明吗?各色名校举办的冬令营、夏令营等不也都是招生的幌子吗?
  
  因为哪一个学校都明白,尽管有雄厚的师资,但要追求高升学率,要让外表更光鲜,归根到底要靠拼生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考试成绩的高低,就像农民种地一样,种地的技巧固然重要,没有优秀的种子,谁也没有办法提高产量。作为名校的校长当然明白这个道理,所以每年招生季就是学校的紧张季,出台诸多优惠的招生政策、办宏志班等各色名目以诱人报考,就是要想抢在别人之前,把考试英雄、拔尖人才尽入囊中,否则等高考季来临之时,就等着抓瞎吧。
  
  要制止这种乱象,有人主张监管部门应当硬起手腕,以儆效尤,方能取得实效,事情果真如此?笔者有如下疑问:
  
  一则考核体系就在那里,教育部门和学校对升学率追求就像毒瘾一样,要根除很难,不少地方政府还在大力引进“超级中学”来千方百计地提高本地的“教育质量”就是明证。没有高考状元,没有高升学率,怎么还叫教育发达地区,创建名校冲动远远大于“硬起手腕”的监管,要当地监管部门“硬起手碗”不就是要求他们自断经脉,自废前程吗?
  
  二则社会对学校教育质量的评价仍然是升学率。前一段时间,“黄冈神话不再”曾经引起热烈讨论,但这些讨论中有多少家长参与,整个社会的应试教育观念是否已经改变还很难说。当前,升学率依然是人们评判学校好坏的重要标准,倘若没有“省状元”“市状元”会引起当地政府、教育部门、家长们的多少紧张,而媒体报道也是常常拿“状元”作为吸引读者的噱头,作为应试教育的神话“衡水中学”风头正劲不正是最鲜明的例子吗?
  
  三则教育不均衡是客观存在的事实,靠“堵”从来都不是办法。一道最严格的“明文规定”,往往经不住利益的轮番进攻,经不住人们“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渗透,学校掐尖招生已属常态。而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也是大多数家长的内心最真实、最直接的想法。有学校的“掐尖”,有家长的“想法”,所谓监管部门“硬起手腕”,或许只是新一场猫捉老鼠的游戏而已。
  
  由是,依赖监管部门硬起手腕去制止掐尖招生乱象,不过只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善良愿望。面对应试教育的强大惯性,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面对教育不均衡的现实,持之以推进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均衡,引导社会更新教育观念恐怕是一个绕不开的坎。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2/36581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