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是书香能致远 全民阅读正当时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伟 编辑:夏熊飞 2015-04-22 00:02:0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这春暖花开,万物生长的季节里,我们即将迎来第二十个世界读书日。
  
  然而,在中国,这个世界性的读书日还远未被社会公众所知晓,更谈不上是什么全民节日。
  
  据2014年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远低于韩国、法国等国家,成年人平均每天读报15.5分钟,比上年减少3.41分钟;每天读书13.43分钟,减少1.95分钟;每天上网50.78分钟,增加4.01分钟;每天手机阅读21.7分钟,增加5.18分钟。
  
  国民阅读率下降虽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但中国的情况尤为严重。当代著名教育家朱永新不无忧虑地说:“国民阅读量持续下降,阅读的品质也不断走低。更可怕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并不因缺乏阅读而羞愧;相反,专注于阅读倒仿佛是一种病态,这种价值观的颠倒是非常可怕的。”看看我们身边的人,有人不爱读书,有人没时间读书,也有人认为,现在网络上的海量信息触手可得,刷刷屏就可知道世界各地的发生的大事小情。
  
  然而,快捷的阅读方式、良莠不齐的海量信息,只能够满足信息“知道”的需求,却无法达到“深阅读”的境地,久而久之,必然会引发整个社会的急功近利与肤浅浮躁。这对于一个有着数千年诗礼相传、崇文重道的民族来说,今天面临的读书价值的严重缺失,读书生活遭遇的种种尴尬,委实令人担忧不安。
  
  一位作家曾说过,文化不体现在一个国家高楼大厦的多寡,也不体现在一个国家的基本建设,但一定关乎一个民族的魂魄和整体素质。当一个国家的成员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常态时,当一个国家的民众洋溢着清新的书卷气时,这个国家的民众才会拥有一个温馨宁静的内心世界,才会自觉对抗外部世界的喧哗与浮躁,才会历久弥新,才会焕发出朝气蓬勃的活力,才会激发出不可遏抑的创造活力。从这个意义上说,读书不仅是有益个人身心、提升幸福指数的生活方式,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寻求文化发展的基础工程。
  
  历史一再地证明,读书盛,才能国运兴。自古及今,书籍仍是人类文明智慧最主要的承载者,阅读仍是人们获得真知灼见、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想象力、创造力以及修身养性的最有效途径。
  
  令人欣喜的是,党的十八大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第一次写进党的政治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更是连续两年倡导“全民阅读”,这说明全民阅读已引起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也意味着国家将从制度的顶层设计出发,加大全民阅读工作的财政支持力度和税收优惠力度,转变公共财政投入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补贴等方式,通过政府、学校、家庭和个人等多方努力,鼓励和引导全民阅读,从而构建“人人爱读书,人人有书读”的“书香社会”。
  
  “不敢妄为些小事,只因曾读数行书。”数千年来,一部中国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历尽沧桑而不曾断绝的中华文化成长史,其实就是一部耕读传家、诗书继世、读书强心、读书强国的阅读史。
  
  一个人读书,能让心灵宁静;一群人读书,能让思想产生光芒;一个民族去读书,也必将使这个民族走向文明与进步。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但对于爱书的人来说,天天皆可读书,而且,无论身在何处都能静下心来读书。正如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中写到的:“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让阅读真正成为每个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特质,让书香成为“中国梦”的重要内涵和显著标志,让神州大地处处书香充盈,人人因读书而精彩,家家因书香而幸福,城乡因书香而美丽。
  
  最是书香能致远,全民阅读正当时。
  
  文/王志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2/36581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