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钢之后能否再无徐钢?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小北 编辑:刘艳秋 2015-04-22 00:06:0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0日,福建副省长徐钢被中纪委通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成为十八大后福建第一位落马的副省级官员,被称为“福建首虎”。福建省纪检部门知情人士透露,2008年至2013年徐钢在泉州市委书记任上的一系列举措,是他落马的主要原因。这一说法也被福建省发改委、泉州市委多位退休干部认可。(4月21日《新京报》)
  
  作为福建“首虎”,徐钢注定逃脱不掉被钉在贪腐耻辱柱上的尴尬命运。徐钢落马蕴含的信息量之大令人咂舌,更留下许多值得深思的槽点。尘封的旧事重现天日,继续纠结于往日的悲哀已于事无补,如何吸取教训、警醒后人方为当务之急。徐钢是如何从“封疆大吏”沦落为凄凉的“阶下囚”,是私欲作祟、权钱腐蚀,还是诱惑太多、失了底线?如何做好权力约束,依旧是留给我们的难解谜题。
  
  翻开徐钢履历,用漂亮来形容亦不为过。当过工人也做过厂长、名校毕业也曾海外深造,三进三出省直机关,级别越来越高,权势愈发炙热。徐钢的官运亨通并非运气使然,他也绝非碌碌无为的平庸之辈,否则很难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仕途中脱颖而出。然而他真正的辉煌却带来了他的覆灭,泉州一任五余载,浓墨重彩却也种下了灾祸的种子。福建一名副厅级干部曾感喟到,“徐钢仕途成于泉州,也败于泉州”。确切而言,徐钢的市委书记一职赋予了他说一不二的独断权力,也为他开启了滑向腐败深渊的大门。
  
  除了落马,徐钢很难让百姓记起什么,因为他太低调了,甚至说他卑微入“尘埃”都不为过。他不像仇和式明星官员,时不时抛出“惊人言论”,人走到哪里,舆论眼球就跟到哪里。而徐钢最过火的论调也不过于“不交酒肉朋友”、莫“傍大款”此类中规中矩的口号。乃至于出任交通厅厅长时也极少表态,发言极其简短,甚至给人一种性格孤僻的感觉。然而泉州大权在握之后,便“霸道十足”大搞一言堂,自己人提拔重用,意见相左者“说撤就撤”,让人不禁怀疑其是否有双重人格。其实徐钢的变化根源还是在于那任性的权力。
  
  颇有喜剧感的是徐钢的廉政言论。13年曾在省部级廉洁从政研修班发表心得,“要不断净化自已的社会圈,不交酒肉朋友,更不丧失原则去‘傍大款’。”旁听的人是否听进去了我们已不得而知,但此话绝非徐钢的肺腑之言,泉州当地人都说,他和大老板关系可好了。考察一个人,不应只观其言,更要察其行,所作所为应视为考察干部的唯一准绳。
  
  徐钢的谢幕无疑是落寞的,曾有人问,卸任时希望泉州如何评价他?当时他只淡淡地说了句,“一个普通的市委书记”。不知是其心存愧疚,还是已然心如死灰,只不过留给群众的仅是一个凄惨的背影,但这是他自己酿出的毒酒。福建首虎倒下了,我们也只愿徐钢之后再无徐钢。
  
  文/苏小北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小北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2/36581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