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聘单位抬高门槛也是在贬低学历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刘艳秋 2015-04-22 00:06: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四川大学官网公布的一则招聘启事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根据保卫部(处)工作需要,特面向校内外公开招聘管理岗位工作人员2名……”。岗位是没什么特别的,但其中一条要求却引发了热议:学历要求一栏写着,博士学位(公安、消防专业硕士学位及以上)。(4月21日《成都商报》)
  
  有网友指出“看大门的都要博士?”其实虽然是保卫处招聘,但并不是招的保安,而是保卫处的管理岗位。四川大学人事处网站“管理岗位招聘”一栏中,自去年10月至今共发布了21条管理岗位招聘信息。除了保卫处管理岗位之外,还包括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管理岗、国有资产管理处公房管理岗、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岗、管理中心管理岗等等。
  
  行政管理不是学术研究,本来应该更重视相关工作经验、管理才能,很多有能力者并不一定就是高学历者,现在却都要求博士以上学历,自然招来质疑。当然,四川大学给的待遇确实不差,年收入约10万左右,而且还有寒暑假。
  
  现在不仅是四川大学,很多招聘单位都抬高了门槛,动辄便要求本科、硕士学历以上,将很多求职者拦在了门外,其实很多岗位并不见得就是高学历者就能胜任,像管理岗位,更多需要的是组织与管理才能,而一些文凭并不高的人,往往比一些高学历者,更有组织才能,更有社会经验,懂得识人、用人,更有组织纪律性,具备安全意识与相关知识。
  
  以学历作为条件进行招聘,也有其合理之处,因为高学历者总体来看,比低学历者学习能力要强很多,过五关斩六将,才能拿到博士学位。但保卫处的管理岗位只招聘博士,并不是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做法。
  
  川大除了是受到唯文凭论的影响,也是现在高学历者也越来越多,就算是设立这样的标准,四川大学也不愁招不到人。招聘单位应该更多地注重应聘者的真才实学,而不能只看重对方的学历,这样会早早地将更多可能更适合的人才挡在门外,并不利于招聘单位找到自己满意的人选。
  
  而随着高学历求职人员越来越多,招聘单位又难脱唯文凭论,自然是水涨船高,这反过来更刺激一些学生继续求取更高学位。继续深造本是好事,但现在的一些学历学位,含金量大幅下降,据统计,我国在读博士生人数由1999年的5.4万人增加至2009年的24.63万人,10年间增加了4.56倍,但博士生质量却堪忧。在招聘单位浮躁地只看重劳动者的学历,社会以文凭来看待一个人是否具备真才实学,自然会萝卜快了不洗泥,让学生在求学路上也变得浮躁不堪,而一些高校也变得急功近利,对研究生、博士生盲目扩招,造成高学历者难有高学识高能力的现象严重。
  
  保卫处招聘需博士学历以上,不仅只是唯学历论的泛滥,其实也是对高学历的一种贬低,高学历贬值了,才让四川大学将博士降格录用。这释放出的信号,不是让人人都去获取高学历,而是应该让高学历更具有含金量,学校要以培育人才为目的,而不是给社会批发学历学位,而招聘单位也要以真才实学为录用标准。招聘单位不拘一格用人才,学校及教育机构则一心一意育人才,才是社会之福。
  
  文/戴先任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2/36582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