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尽快停收“借尸还魂”的档案收费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5-04-23 00:07:30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12月10日,中组部、人社部等五部委下发通知,要求从2015年1月1日起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递费等名目费用。记者近日了解到,上述惠民举措在广州各大人才市场并未得到实质落实。记者暗访了(广州)南方人才市场及广州各区的人才市场,均表示对拥有干部身份的档案要收取380元/每年·人的人事代理费。记者还发现,广州多个人才市场在收取人事代理收费时并不公示价格,也不提供可选服务,只能选择多年整体缴费。(4月22日《新快报》)
  
  有意思的是,《南方都市报》3月17日曾披露,五部委通知下发后,深圳市实际操作中,只取消了干部档案保管的收费,规定要继续向工人档案保管收费。当时,南方人才市场管委会主任王世华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还表示,今年起广州已全面取消流动人员档案管理费,并不会按什么工人、干部身份加以区别对待。
  
  一个月前的报道中,广州还成为全面落实五部委通知的范例,被媒体用来跟保留收取工人档案费用的深圳相对比,意在敦促后者加紧落实惠民政策。南方人才市场负责人的表态,那叫一个言之凿凿。但从《新快报》此番报道反映的情况看,在落实五部委精神方面,广州要比深圳落后得多(虽然深圳的做法也不合理)。
  
  需要专门交由人才市场代管的个人档案中,工人档案只占很小比例,其他绝大部分是高校毕业生及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离职人员的档案,也就是所谓的干部档案。以南方人才市场为代表的广州市各大人才市场,以服务费、代理费等名目向干部档案收费,事实上就等于继续保留以前的收费做法,让五部委通知的受惠对象缩小到干部档案之外的很少一批人,甚至不妨说,五部委通知至此已被彻底架空。人才市场的负责人得有多么强大的心脏,才敢把“今年起广州已全面取消流动人员档案管理费,并不会按什么工人、干部身份加以区别对待”根本不存在的事情,当成事实讲给媒体听?
  
  南方人才市场等广州各大人才市场就此给出的回应是,国家取消的是档案保管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而人事代理费属于经营性收费,“是人力资源的市场化服务,不只是保管档案服务”。这种说法同样无法成立,五部委通知中已经写明,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要提供免费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本公共服务。流动人员委托人才市场代管档案,就属于五部委通知中写明的基本公共服务,流动人员并未委托人才市场为自己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应该免费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如果有关公共服务机构筹建市场实体,将服务职能转移,变免费服务为收费服务,借以规避国家和地方降低、取消行政性收费的规定要求,那么这恰恰是近年来国家主管部委严厉打击的乱收费行为。
  
  实际上,包括广州的各大人才市场在内,各地人才市场的服务水平,除了代管档案,目前也主要停留于举办招聘会,不具备为所在地户籍人员和流动人员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职业规划、专业培训等增值服务的能力。人才市场以提供所谓人力资源的市场化服务为名,变相强制收取档案保管对象的代理费用,不仅涉嫌强迫交易,而且还很有点欺诈的嫌疑,应当尽快叫停。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3/36592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