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非合作再出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中国日报网 编辑:夏熊飞 2015-04-23 16:07:34
时刻新闻
—分享—
  60年前,在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锡兰(今斯里兰卡)、印度、缅甸等国倡议下,中国等29个亚非国家在印尼万隆成功召开亚非会议,谱写了亚非人民巩固民族独立、维护世界和平的壮丽篇章。会议形成了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成为照耀亚非人民解放运动的灯塔、引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旗帜、推动人类进步事业的风帆。
  
  60年后,亚非国家领导人和代表重返万隆会议诞生地,共商友好合作与发展振兴大计,成为举世关注的又一历史盛会,为亚非合作这艘巨轮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新形势下,亚非合作已超越地区范畴,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全球意义。亚非两大洲都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人口总量占世界的四分之三,国家数量超过联合国会员国的一半,经济总量超过全球三分之一,正处在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亚非国家要坚持安危与共、守望相助,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坚持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共同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亚非合作新格局,继续做休戚与共、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亚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先声,对南南合作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南南合作迎来重要机遇。亚非国家应不断加强同拉美、南太等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发挥好不结盟运动、七十七国集团等机制的作用,建设好亚信会议、金砖国家等合作平台,探讨建立南南合作新架构,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体系内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3亚非合作是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南北,面向世界。亚非国家应秉承万隆精神的宗旨原则,积极推进南北合作,引导各国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理念,推动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缩小南北差距,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中国是亚非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新形势下,中国将坚定致力于维护亚非和平稳定,坚定致力于推动亚非发展振兴,坚定致力于加强亚非团结合作,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60年一甲子。已经走过60个春秋的亚非合作,即将开启新的历史征程。回顾过去,我们为亚非合作取得的成就欢欣鼓舞。展望未来,我们对亚非合作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非领导人会议讲话中所指出的,万隆精神没有过时,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我们要大力弘扬万隆精神,携手开创亚非国家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光明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中国日报网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