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慢下来,世界也许更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岳乾 编辑:刘艳秋 2015-04-24 00: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扬州一小伙从扬州乘坐公交车,一路换乘公交,途经镇江、金坛、常州、无锡、苏州、昆山,于次日下午到达上海,一路换乘了20多趟公交车,只花了56元路费。(4月22日环球网)
  
  前不久,郑州一位女教师“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走红网络;而这位小伙则以实际行动将“看世界”从理想化为现实。而最令人赞叹的是,在高铁、动车、城际列车、高速公路网四通八达,交通极其便利的长三角地区,这个年轻人却选择了另外一种颇为另类的出行方式,践行了一种慢下来的生活方式。
  
  “看世界”,是每个人都有的梦想。但怎么看,却大有不同。有的人选择走马观花,有的人选择细细品味;有的人从大处着眼,有的人往小处钻研;有的人务求快,有的人则不惜慢。所以,同样的世界,在不同的眼里就呈现出不同的图景。那些走马观花、一心求快的人或许仅仅看到了一个模糊的轮廓,获得了一些泛泛的印象。而那些细细品味、不惜慢下来的人也许观察到了花朵的姿态,聆听到了山泉的叮咚,嗅闻到了青草的气息,感受到了异乡的况味。就此而言,慢下来,世界也许更精彩。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快,仍然是我们社会的主旋律。经济发展,我们务求快;社会变迁,我们唯恐不快;收入提升,我们更希望快些;出行与旅途,我们也不得不快。快是我们社会的常态,那些在大都市里行色匆匆的人群,那些令人惊愕的建筑速度,那些一日千里的交通工具,那些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嘶喊,无一不昭示着这一点。我们唯恐慢上一步就被甩进历史的垃圾堆中、被推入落后的废弃物里。而我们每一个人也被裹挟其中,慢下来看世界,成为一种奢侈物。
  
  但是,快,使我们丢失了很多东西。旅途中的快,使我们错过了真正触及灵魂的风景;教育竞争中的快,使我们的孩子丧失了应有的童真;高楼建筑中的快,使我们忽略了建筑物重要的质量核心;经济发展中的快,使我们抛弃了古老的传统与文化;社会变迁中的快,使我们背离了应有的伦理与道德。对于一个社会来说,教育体系、硬件设施、经济发展只是其外在,孩子的健康与快乐,人的安全与幸福,民族的文化与传统,社会的伦理与道德才是其灵魂。就此而言,快,使我们的社会丧失了灵魂的内核。
  
  看看那些社会上层出不穷、令人错愕的一幕幕“奇观”吧!那些被胶带粘贴起来的建筑物,那些“碰瓷”而毫不脸红的老人们,那些被铁窗封起来的教学楼,那些被推土机霍然推倒的传统古建,那些随处可见的不文明行为,那些充满社会的戾气,那些极端的贫富分化。
  
  而人的幸福、社会的健康不仅仅来自于物质的丰富与硬件设施的健全,更来自于人在社会中的安全感、满足感以及认同感,而这些,恰恰是由社会之灵魂因素生发、培育的。缺少前者,社会固然难称健康,民众固然难称幸福;但缺少后者,社会将沦入一盘散沙的“所有人对所有人的战争”的状态,也不可能有幸福可言。
  
  所以,对于我们社会来说,有必要慢下来,为灵魂补补课。而对于我们个人来说,也有必要慢下来,或聆听花开的声音,或阅读尘封的图书,为心灵充充电。慢下来,这固然显得有些奢侈,但也并非不可能。实际上,对于快的焦虑与渴望,很多时候仅仅是我们的一种错觉;慢下来,明天的太阳也照常升起。
  
  文/岳乾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岳乾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4/36602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