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来填补农村文化空白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刘艳秋 2015-04-24 00:02: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段时间以来,“脱衣舞”等违法演出在农村地区时有发生,这类违法经营行为扰乱了农村文化市场经营秩序,败坏了社会风气。为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监管,文化部23日通报了发生在河北省和江苏省农村的两起“脱衣舞”案件。(4月23日新华网)
  
  在不少偏远农村,逢农户办红白喜事,公开上演脱衣舞早已不是新闻。文化部门通报严查脱衣舞,这样的动真格理应点赞,可严惩了脱衣舞演出公司,脱衣舞留下的农民文化消费空白如何填充,如果有破无立,广袤的农村大地上,类似脱衣舞的低俗表演还会野蛮生长。
  
  今年春节,上海大学博士生王磊光写了篇“返乡笔记”,从农村乡俗等方面再现了中国乡土文化的沦陷。当时引起对农村深层问题的普遍关注。可关注终归是关注,并无多少建设性意见和实际行动。现在农村文化的示微呈现断崖式加剧之势,能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的,只剩下葬礼上演脱衣舞这样的重口味新闻了。对农村问题少人问津的现状,映射出农村文化的弱势和衰败,而这不是通报取缔几个三俗表演就能逆转的。
  
  城里人兴看电影、跳广场舞,更高追求是去酒吧看书,农村人不爱广场舞,白天忙忙碌碌,没心思和精力在公共空间挥洒激情。去电影院看电影不现实,农村人需要短平快、直接了当的娱乐消遣,不逢红白喜事舍不得休息哪怕半天,红白喜事除了承担履行传统礼仪、寄托亲人情感之需,隐秘的功能则是,让农村人得到休息放松,如果有可能,还要满足深层次精神之需。
  
  可组织农民在丧事上看脱衣舞,却是“满足深层次精神需求”的跑偏。文化部门取缔了三俗演出,可他们的深层次精神需求还在,说深了那是精神文化需求,城市里反广场舞力量不可谓不强大,可大妈们的广场舞还是风头正劲。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没有恰当的出口,相关社会问题只会此起彼伏,有些地方老龄人对留守女童的性侵就是例证。
  
  农村精神文化问题,光靠文化部门取缔三俗还不够,需要多方力量联动综合治理。农业生产的劳动生产率要提高,要把农民从一周七天的连轴工作中解放出来,把红白喜事当休息日是农村低生产力的必然,农民在红白喜事外还要有精神文化消遣,而这也是新农村建设的题中之义。红白喜事上演脱衣舞还反映出,地方政府在为农民提供精神文化公共产品上的缺位,如果像浙江省那样把新农村礼堂建设当作政府工作重中之重,如果越来越多新农村人都有初中以上学历,还有多少脱衣舞表演能大行其道?
  
  提升农村人受教育水平,提升农业劳动生产率,为农民提供更多精神文化公共产品,才是让脱衣舞从农村消失的治本之道。
  
  文/程振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4/36604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