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肉搜索”案,应成打击网谣契机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夏熊飞 2015-04-26 00:05: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起并不严重的电动车磕碰发生后,双方当事人约定事后协商赔偿受损电动车的维修费,却因500元的修车费太离谱,最终“肇事者”失联。为催促“肇事者”尽快赔偿,受损车车主大学生小翠,在微博上发起“人肉搜索”,并贴出对方与朋友在景区的合影。对此,南国法援公益律师表示,无论对方是否有过错,如此寻人是一种侵权行为。(4月25日《南国早报》)
  
  人心不足蛇吞象。本来是一次无伤大雅的小磕碰,非要向“肇事者”索要半部车的钱,这简直无异于讹诈。更可气的是,遭遇对方冷处理后,受损车车主小翠非但不反思自己的错误,调整赔偿预期。反而变本加厉,将“肇事者”与朋友在景区的合影晒到网上,进行人肉搜索。这显然触犯对方及其友人的肖像权。将有理的事,变成了理亏的撒泼耍浑。
  
  但问题是,倘若没有记者抽丝剥茧、厘清真相,网友看后会什么反应?我想,大多数网友都会在同情心驱动下,站出来声讨“肇事者”。可以想象,假若几千人在“肇事者”空间齐声声讨,会给其造成多大的压力?由此可见,小翠发起的“人肉搜索”,并非是简单的撒泼耍浑、无理取闹,而是一个典型的网谣运作套路——先入为主,蛊惑网友、混淆视听,制造压力、迫使对方屈服。
  
  其实,小翠发起的“人肉搜索”,不过是现实中众多“网谣”最普通的一例。比之大胆者有之,4月23日,南宁市居民廉某,微博称“孕妇被民警打伤”。而实际情况却是,廉某自己开车门用力过猛所致。比之“吸睛”的更多,某微博达人发布“西大新生在宿舍遭遇学长强暴”的假新闻;某风水师在微博自曝,某乡政府领导请自己帮查看办公楼风水,并对办公地点进行重新布局。无疑,这些网谣都在冲击着社会的道德底线,破坏互联网舆论生态。
  
  可见,此次“人肉搜索”案,不能当成一个孤案、一次无心之失来看。相关部门更该考虑的是,为何连尚在象牙塔中学疑解惑的大学生,都懂得制造“网谣”施压?是否,我们的惩戒失之于宽呢?希望有关部门以此案为契机,吹响打击网谣的冲锋号。
  
  文/薛家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6/36619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