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满理想和爱意的校园诗人汪国真走了

来源:红网 作者:阿伟 编辑:刘艳秋 2015-04-27 00:03:3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4月26日)凌晨两点十分,著名诗人汪国真去世,这一消息被众多媒体在第一时间报道。听到这个消息,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天妒英才”,他为什么这么早就走了?莫非真的如同他曾经最著名的诗句所云——“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对于当今的大多数年轻人来说,汪国真是个很陌生的名字,但对于生于上世纪中期的多数人而言,这个名字正是纯真、梦想的代名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汪国真和席慕容等著名诗人一道,以其温和、纯美而富于理想和爱意的清新诗句,影响了整整两代人。
  
  汪国真的诗歌,多集中于爱情和理想两个主题。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的社会刚刚改革开放,很多人从过去封闭式的单一政治思维模式中刚刚苏醒过来,欣欣然张开了眼,却又感觉无所适从,甚至,连谈场自由的恋爱都要瞻前顾后。汪国真恰恰在那个时代出现了,他发表在《辽宁青年》等杂志上的大量诗歌,成了当时的年轻人解读人生、理解爱情、憧憬梦想的最好启蒙作品。很快,一股汪国真热在校园、在街头、在农村、在打工仔中开始兴起,最狂热的时候,那时的《辽宁青年》杂志只要一上市,很多年轻人就会毫不犹豫地解开羞涩之囊,用省下来的饭钱换回一本杂志,然后急不可耐地打开,翻到汪国真的专栏,品味他最新的心灵鸡汤。
  
  他给年轻人们带来了全新的人生体验和价值观,也客观上有力助推了当时诗歌热的兴起。那个时候,以《让世界充满爱》组曲和《八十年代的新一辈》为代表的歌曲,极大激发了中国人的人生热情,而以汪国真等为代表的诗人,则激发了长达十年的校园诗潮。
  
  作为一个生于上世纪中期,成长于改革开放年代的人,我们对于那个年代人们质朴的情怀、崇高的理想、纯净的为人记忆犹新,对比今天人人自危、互不信任的社会,真的特别怀念那个如同汪国真所言“阳光雨露洒遍每个角落”的年代。到了九十年代后期,随着功利化思想和唯市场论的普及,整个社会开始陷入唯利是图的阶段,汪国真诗歌中所弘扬的道德情操、理想情怀和质朴人格,便慢慢被逼退,以至于后来,甚至出现了文坛对汪国真的嘲讽现象。
  
  今天,当我们检讨过去20年的历史,重新呼唤纯真情怀、重新鼓起理想风帆之际,那个曾经给我们几代人带来了纯美印象的诗人,那位充满理想和爱意的校园诗人汪国真走了,无不令人深感惋惜。
  
  文/阿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阿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7/36622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