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企成功转型需要政府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刘艳秋 2015-04-27 00: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煤炭经济下行态势已持续35个月,90家大型企业前2个月亏损了131亿元,亏损面80%以上。转型,成为“煤老板”们一个现实的选择。(4月25日中国经济网)
  
  据悉,从2012年煤炭价格开始一路下挫、行业告别“黄金十年”之后,煤炭行业的经营状况持续恶化:相比去年同期112亿元的利润,今年同期的亏损额惊人;且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的90家大型企业中,只有19家企业略有盈利,亏损面达80%以上。
  
  在煤炭经济低位运行态势短期难以改变的预期下,很多审时度势的媒老板选择向影视、生态农业、林业种苗、餐饮、高科技等领域转型,其中一些先行者获得了初步的成功。如保榆煤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彪作为出品人投资的电视剧《边关烽火情》,已在中央电视台八套晚间黄金档播出;太原东山煤电集团正在同山西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合作电视频道项目,与清华大学合作的食品安全检测仪研发项目亦处于研发中;知名媒老板张海英筹备的“西安市曲江红色记忆博物馆”即将在5月18日挂牌,博物馆的四万多件文物也进入整理收尾阶段。
  
  目前,在民营煤老板纷纷转型的同时,大型的煤炭集团也掀起了一波“转型潮”。除了跨界经营外,以神华集团、陕煤集团、兖矿集团等企业为代表,都计划在煤化工领域继续发展,延伸产业链,打造清洁能源。据山西省统计局最近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山西已经有超过200家资源型企业投资开发旅游业,总投资高达320亿元。
  
  众所周知,煤炭作为一种相当长时期内不可再生的资源,不具备可持续发展动力,且对环境的污染是呈毁灭性的。因此,作为拉动一些煤炭资源大省GDP的重要支撑点,煤炭行业的颓势可能暂时对经济增长有所影响,但从长远来看,一方面有利于煤炭行业重组及产能平衡,另一方面借助其雄厚的转移资金,可望在高科技、新材料、农业、旅游、影视、文化等领域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无论于国于民,都是一件幸事。
  
  不过,与具有战略眼光的主动转型相比,煤炭行业出于压力而为的被迫转型,介入新行业、新领域具有很大的盲目性,其转型所需的巨额资金需求也是一个难点。故目前能成功转型的媒企只是少数,更多的仍在行业内苦苦挣扎或寻找出路。因此,需要政府因势利导,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助力企业的转型起步。
  
  首先,有关部门应该具备长远目光,对煤炭企业成批转型所带来的短期GDP损失和成功转型后带来的新的经济增长因素有正确的预期及估量。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了狼。舍弃一些以环境污染及资源枯竭为代价换取的短期利益,而获得有利于生态平衡及可持续性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又何乐而不为呢?何况,煤炭行业现今对经济的影响亦远非以前可比,据相关的数据显示,2014年,陕西省煤炭行业对GDP的拉动率是1.2%,而在2011年这一数据为5.5%。可见,支持煤炭行业转型,应该是远见之举。
  
  其次,支持煤炭行业转型,政府应该从全局着手,作通盘考量,在新行业的准入、旧址改造及新址建设、启动资金借贷等诸方面出台相应的系列优惠措施,设立绿色通道,从政策角度予以扶持,真正做到,对转型企业“扶上马,送一程”。
  
  目前一些煤炭资源大省的媒企转型,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经济改革的必然趋势,短时的“阵痛”换来的将是长远的发展。期待这次众多媒企的成功转型,为煤炭资源大省的企业升级换代,注入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亦为治理环境污染、实现生态好转目标,提供有益的探索和借鉴。
  
  文/徐甫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7/36622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