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耳光教育”打肿的是“谦让美德”的脸

来源:红网 作者:长安濮存 编辑:刘艳秋 2015-04-27 00:03: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中热传着一段名为“台州惊现一起虐童事件”的视频。视频中,一个孩子猛扇另一个孩子巴掌,拍摄视频的大人非但没有阻止,还笑着怂恿孩子继续打,更令人惊讶的是,被打孩子的父亲当时就在边上看着。昨天,记者从黄岩官方获悉,当地官方已介入调查。(4月26日《现代快报》)
  
  一个3岁左右的男童(毛毛)坐在一张小椅子上,另一个与其年龄相仿的男童(洋洋)站在其面前,洋洋竟然一下一下地打着毛毛的脸,毫不手软,同时不时传出大人的笑声和鼓励声:“打、打、打他!”。第一次看这个视频,让人产生一个疑问“两个小孩是什么关系”?他们的大人在哪里?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两个三岁小孩都是同一家人的孩子,是由两个离婚后的人各自带来一个小孩重新组建的四口之家。
  
  围观者每一声“打,打他!”让人感受到人性的冷漠,他们这是在看“斗狗”、“斗牛”表演,而毛毛父亲的冷漠更是让孩子陷入绝望之中。网民的愤怒,警方的介入,会让这件事有一个满意的处理结果,而毛毛父亲如此教育“只是想把毛毛的反抗意识挑动起来”让人唏嘘的同时却引发了“谦让美德”缺少的思考。
  
  毛毛爸为什么如此“狠心”?不但眼睁睁看着儿子被左右开弓挨巴掌,而且还怂恿洋洋喝水后接着打?“为了鼓动毛毛还手打洋洋,培养毛毛的反抗意识”。是毛毛受别人欺负了吗?当然不是,是担心毛毛以后走向社会“被人欺负”,是传统的“谦让美德”被欺负了。
  
  “不能吃亏”已经成为社会风气。为争一个座位,两家十口人公交车上大打出手,同样为两个小孩公交车上抢座位,两个父亲公交车上大打出手。时不时听见有家长对小朋友说“打不赢就是咬也要咬几口”……在这些“反抗意识”教育指导下,“孔融让梨”的谦让美德渐行渐远,毛毛父亲不惜忍痛看着儿子被抽耳光也要激起毛毛“反抗意识”的耳光教育也算是用心良苦了。
  
  如此“耳光教育”,只能够让更多的人受伤害。难道今天的“少年暴力犯罪还不够多吗?”毛毛无助和绝望,可能在心里潜藏着危险的念头“总有一天我要血债血还”,少年杀父弑母的惨痛就是这样发生的,而洋洋越来越起劲的巴掌底气与自信难道不是已经暴露出“暴力倾向”了吗?
  
  同样作为母亲,毛毛妈妈看见这个视频一定是心如刀绞,而洋洋妈妈又该做何感想呢?假如被打的是洋洋呢?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响亮的耳光一次次打在我们的心上,毛毛的心在滴血,我们又何尝不是?
  
  “巴掌教育”让中华民族“谦让美德”渐行渐远。和谐社会需要的是人与人之间互敬互爱,更需要“有吃亏的精神”,中国的古训“人都是敬畏的”,又哪里有“暴力征服”得了的!
  
  毛毛父亲的“巴掌教育”,已经拉响了“谦让美德”缺失的警钟,所以对“谦让美德教育”、“吃亏”教育应该引起学校高度重视,父母们更应该以身作则,教育孩子做一个谦让、低调的人,让孩子从小树立“吃得亏中亏,方为人上人”的思想。
  
  文/长安濮存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长安濮存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7/36622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