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并不需要只会学习的学霸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刘艳秋 2015-04-27 00: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兰来自大西北,当地最有名的学霸,从初中起一路被保送,在北京最好的一所学府读到博士后,去美国一所著名大学又拿了个博士后。她终于回国了,这次可不是衣锦还乡,而是被两个高壮的美国警察押解着,没有行李,只有一盒治疗精神分裂的药。她头发稀稀拉拉只剩下几缕,其间还有很多白发,脸蜡黄蜡黄,布满了皱纹,完全是一个老太太模样!她说:“除了学习,我什么都不会。”(4月26日观察者网)
  
  头发稀稀拉拉只剩下几缕,其间还有很多白发,脸蜡黄蜡黄,布满了皱纹。这样一副尊容,谁也想不到眼前的这位女子,竟然是在中美名校拿了双博士后的一位才女!更可悲的是,这位才女还患上精神分裂症,不得不靠美国警察押解着遣返回中国。
  
  近些年来,学霸在中国颇受追捧,因为他们超凡的学习成绩,就读的首屈一指的名校,让众多国人佩服得五体投地,一些家长更是将那些学霸树立为自家孩子学习的标杆。
  
  诚然,学霸的智商一般都很高,能事半功倍的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但也毋庸讳言,一些学霸是靠玩命学习成就“霸业”的。像这位来自大西北的小兰,从初中起就一路被保送,在名校里过足了学霸瘾,当然不排除她的高智商,但她的一句“除了学习,我什么都不会”,更能说明问题。也就是说,当其他孩子有时间做点儿家务、娱乐放松、从事公益活动时,小兰仍在书山题海中攀爬着、沉浮着。到美国后的小兰,为何会患上精神分裂症?恐怕与过重的学习压力不无关系。
  
  学习能改变命运,但学习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如今的不少中国家长、学校,将孩子视为学习的机器,拼命加码,把孩子身上的学习“油水”压榨殆尽。在这样的一种人才培养机制和模式下,一些孩子的身体被整垮了,心理产生扭曲,人格发生分裂,以至于有孩子离家出走、患上精神疾病、自杀等等。
  
  我们这个社会真的不需要太多的学霸。于学霸自身而言,是苦行僧,是书呆子;于其他孩子而言,是负能量,是歪标杆。给孩子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让孩子自由发展,才是王道。可惜的是,有多少国人愿意接受这道理并放手一试呢?双料女博士后精神分裂被遣返,中国不需要新版“祥林嫂”,小兰的遭遇,就是一个鲜活的标本,再次提醒国人——一味学习并非对孩子最好的方式,别再犯傻了。
  
  文/钱桂林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7/36622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