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假脱贫”遮住了“真穷根”

来源:红网 作者:许刚 编辑:司马清 2015-05-02 00:04:41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工作至关重要。当下,不少地方的扶贫力度前所未有,方式也更加灵活多样,但其中的一些怪现状也让记者瞠目结舌。稿件中反映的患脑血栓、风湿性关节炎而长期卧病在床的老人,“神奇”地站了起来,还换上了崭新睡衣;有的贫困户家原本蛛网密布,便壶、药盒到处乱丢,屋里臭气难闻,现在垃圾被打扫干净,房间也被归置整齐……(4月30日新华网)
  
  为了迎接领导的到来,对贫困的表象进行“伪装”。这不应该是贫困家庭自己的想法,怕丢面子而进行装点,贫困既然是事实,又何必要“装富”、“装酷”呢!显然,这背后有人在指手画脚,要求贫困家庭这么做,因此才会出现在扶贫的过程中产生“伪装”脱贫的现象。
  
  为什么要将贫穷的一面遮起来,给视察的领导留下一幅“脱贫”的好景象呢?原因其实不难想象:脱贫是考核当地官员政绩的一个重要指标,脱贫不力既让当地官员脸上挂不住,更可能影响到仕途的发展。之所以要“伪装”,这说明当地官员对地方的脱贫工作成效其实非常清楚,知道过不了领导实地检查这一关,通过“伪造”现场蒙混过关是一种简单快捷方式。事实也证明了这种假脱贫方式在一些领导干部面前非常有效,因此使一些地方干部乐此不疲。
  
  这种假脱贫方式虽然让基层干部过了关,但其隐患是不容忽视的。首先,这会助长造假之风。脱贫工作实施起来非常困难,不仅需要资金的大量投入,还需要相关干部真心实意的为贫困家庭设计脱贫的长效之计。如果采取造假的方式能够蒙混过关,必然使一些干部不愿在脱贫工作动真格,一心只想着如何造假来欺骗上级。
  
  同时,“假装脱贫”会引起群众强烈不满。毫无疑问,假装脱贫对老百姓毫无益处可言,同时还成为了基层干部造假的工具。面对基层干部这样的做法,人民群众怎么可能不清楚其动机呢!这必然会激起民愤,恶化了党群干群关系,还可能使政府在人民群众心里的形象被这些造假干部丑化。
  
  最后,“假装脱贫”掩盖了贫困的真相,上演出基层民众“一片富裕”的假象,使得党和政府难以掌握真实的民情,影响到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前不久,政府制定了脱贫的总体目标,要在2020年前使贫困县全部“摘帽”。如果任由这种“假装脱贫”现象横行,基层干部不在帮助群众脱贫工作上下真功夫,就难以实现国家脱贫的总体目标。要想真脱贫,就必须要铲除“假脱贫”。
  
  文/许刚


来源:红网

作者:许刚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02/36673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