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厘清男孩变“干尸”之谜应重在正本清源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刘艳秋 2015-05-03 00:06:46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信阳市救助站一名13岁男孩王志强疑因饥饿死亡成“干尸”一事已经过去10天了,但还有太多的谜没有搞清楚。日前,信阳市已成立由市纪委牵头,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卫生局等部门参加的联合调查组,就此事展开调查。(5月2日《新京报》)
  
  尽管有着智力缺陷,但走失前还活蹦乱跳、体重足足90多斤的小志强,何以仅仅相隔半年,就变成了一具仅30余斤、遍体伤痕的“干尸”,何况他走失后一直处于派出所、救助站、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及医院的“救助”体系之中,并非流落在荒郊偏野。谁来破解这走失男孩变“干尸”的谜中之谜?
  
  尽管公众正在等待真相逐步浮出水面,当事各方亦还在作破绽百出的辩解,但媒体不断披露的事实已经彰显当地救助体系存在的诸多弊端。厘清疑问,还原本相,不仅仅是追究某些人的责任,更重要的是找准症结,正本清源,让小志强的悲剧不再重现。
  
  谜中谜的第一个焦点显然是当地派出所。小志强父母报案的派出所,与接收小志强并将其送往救助站的派出所仅相隔4公里,且属同一个分局。仅仅以孩子智力缺陷无法交流及信息没有联网作为理由太过苍白:即便无法从孩子口中获取有用的信息,即便计算机系统形同虚设,如果同一个分局内部都不能彼此沟通,信息共享,那么,其工作效率就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对于接收到的走失儿童,不去做多方查访,而只是往救助站一送了事,这其中是否有不负责任、敷衍了事的因素?
  
  据信阳市民政局通报的材料,小志强到救助站后,因该站面临房屋改造,当天就被送往康馨社会养老服务中心下属的新天伦老年公寓。这里面有2个疑点:救助站接收孩子后为何不向社会发出查询信息,就像后来在报上刊登“死亡公告”一样?移送老年公寓代管后,是如何过问的?对后来发生的事情是一无所知,还是熟视无睹?
  
  小志强走失后,除在医院抢救外,大部分时间是在新天伦老年公寓度过的。应该说,小志强的饥饿、身上的伤痕以及后来的“干尸”惨状,都是在这里形成的。据曾经在这里工作过的一名护工透露:救助人员在里面都吃大锅饭菜,每人一小团饭,一勺菜,再想吃就没有了,很多人都吃不饱。院长经常打孩子,有时用扫帚,还有时用木棍,打得可狠。尽管还只是一面之词,但小志强的惨状似乎可从另一个角度印证这一切。无论该公寓负责人如何辩解,相信日后的调查结论会说明一切。
  
  揭开小志强何以变“干尸”的谜中谜更需关注的一点是,小志强在当地派出所、救助站、老年服务中心所遭遇的一切,是个案,还是普遍性的问题?如果是后者,症结何在?又该如何整改?说到这里,有一个话题不得不提,那就是当地的救助体系是把救助对象当作亲人、处处施以关爱,还是视为包袱、惟恐避之不及呢?小志强之所以变“干尸”,其中是否有看作是“包袱”的缘故?这才是尤为关键的问题。
  
  这个几天前的新闻,由于当事各方自相矛盾的各执一词,真相仍然迷茫,有待下文分解。笔者之所以再度关注,原因亦在于此。尽管往事不堪回首,但此案呈现的谜中谜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所有在小志强变“干尸”的惨剧中负有责任的人员,无论是渎职,还是违法违规,都应该承担相应的后果;对于救助体系中的弊端,应正本清源,不然,很可能还会有第二、第三个“小志强”出现,这是公众绝对不愿意看到的。
  
  文/徐甫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03/36677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