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作者,请审慎对待手中的笔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夏熊飞 2015-05-05 15:51:06
时刻新闻
—分享—

  关于新闻伦理问题,我自恃水平不够,一直不敢置喙,只是近来在邮箱中,发现偏激的稿子越来越多,也忍不住过来说上两句。
  
  上海拖行交警致死的新闻出来后,邮箱里有不少相关评论,然而细看下不免触目惊心,评论文章的论点不是事件的反思,而是道德审判开宝马的男子,不论事发缘由,仿佛凡是开宝马的都该死,只要跟豪车沾边,那么都是豪车车主的错。更有甚者,不分青红皂白要求判处宝马车主死刑,以致引申到富人为富不仁,富二代都是社会渣滓。
  
  这么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评论,不说大量发布在媒体上,就是贴在网络上,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曹林曾在自己的博客中说过,“在中国复杂的权力背景和混乱的司法现实下,舆论监督的效度并无规律可循,舆论监督常常会出现监督者的非意图的结果,远离了舆论监督的初衷。缺乏判断力的法官有时会顺应所谓的民愤,或者心虚者会利用所谓的民愤,把不该死的人仓促地送上断头台,黑幕和冤屈永远被遮蔽。评论有时候起不到半丁点儿作用,有时对事件的冲击力又是惊人的。在事关一个人生死的新闻题材上要慎用自己的理性,这应该成为时事评论写作的一种职业伦理。”
  
  这种职业伦理,我理解为评论作者的责任感,不论是业余写手,还是专职评论员,当你拿起笔的时候,你要知道,你的一篇文章,可能帮助人们改变困境,让生活变得更美好,也可能破坏甚至毁了一个人。还记得药家鑫事件之初,各处的评论声音都是要求严惩,然而到最后,当药家鑫被执行死刑之后,反思的声音又浮现了,可是这种事后的反思,对药家鑫来说,已经来不及了。
  
  写评论,请审慎对待手中的笔,不是每一个富人都颐指气使为富不仁,不是每一个官、富二代都奢靡无度纨绔不堪。还请每一位作者,在写作之前,都问问自己,对得起笔下的这份责任吗?群起激愤的时候,也请你坚守自己的初心。

    文/刘艳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05/36700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