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场舞大妈”也怕捧杀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刘艳秋 2015-05-08 00:08:31
时刻新闻
—分享—

  她们把司空见惯的广场舞,跳到了羊年春晚舞台上;她们把优雅舞姿,带到了热播的综艺节目去。她们练习广场舞,也练习芭蕾基础。在她们眼里,舞蹈没有“下里巴人”和“阳春白雪”之分,她们热爱跳舞,因为舞蹈能让她们弥补年轻时的缺憾,也能淡化退休后逐渐老去的感伤。这其中就有来自北京东城区第一文化馆舞蹈队中的5位“快乐大妈”,在春晚后她们成了名人。4月13日,她们中的4位又将广场舞带到热播综艺节目《天天向上》,更积攒了大量人气和粉丝,不老的容颜和优雅的姿态让网友惊呼“女神”。(5月7日《新京报》)
  
  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和平时的勤学苦练,“广场舞大妈”从广场跳到了春晚,跳到了电视综艺节目上,这当然是值得点赞的,可要是称赞过了头,也就让人觉得有点神化“广场舞大妈”。比如说“这不是广场舞大妈,是广场舞女神”。“报道称‘那会儿穿衣戴帽怎么看都像中年人。而现在跟女儿一起逛街,都会被误认为是姐俩。’”对舞蹈的投入让她们越活越年轻,越活越像她们自己。“现在说自己快60岁别人都不信,能把他们惊着”。
  
  一般而言,学舞蹈、练习舞蹈的人,无论是精神状态还是面容,她们看上去都比同龄人显得更为年轻,这是事实。但是,要说“惊着”观众也委实有点夸张。岁月不饶人,不服老不行。快60岁的女人,如果不借助化妆、灯光、服装来包装的话,她就是再有流畅的舞姿和端庄的气质,就是再走什么“猫步”,恐怕也难以“惊着”人。因此,在我的眼中,也许舞蹈是她们年轻时的梦,现在穿上舞蹈鞋只是完成她们年轻时的梦而已。所以,她们的舞蹈到底跳到了什么水平,我们不必神化,关键是“广场舞大妈”开心就好。
  
  要知道,过度地神化“广场舞大妈”,特别是那些并非科班出身的舞者,很可能导致原本健身的“广场舞”功能走样。譬如,现在有的“广场舞大妈”不是为了健身,而是为了上电视、登舞台、参加比赛。在“女神”的精神支配下,这些舞者得努力地跳,拼命地练,“超人的毅力”换来了所谓的“荣誉”,但也造成很多队员骨质疏松、膝盖积水。为了上电视,为了招眼,从胳膊、腰、膝盖到腿都伤痕累累,更有甚者,一些大妈为了更上镜,还选择去整容。这又是何苦呢?
  
  “广场这么大,我想去跳跳”。中老年人跳跳广场舞潇洒一番,只要不影响别人,有助于调节心态,保持好的心情,是一个不错的养生方法。不过,应该明白,“广场舞大妈”也怕捧杀,毕竟是一大把年纪了,再怎么伸展,“惊着”是不大可能的了。建议天下的“广场舞大妈”千万别相信“女神”的鬼话,别争强好胜,尊重科学,尊重自然规律,开开心心跳舞就好。
  
  文/孙建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08/36725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