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客与国人素质

来源:红网 作者:朱云波 编辑:刘艳秋 2015-05-10 00: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到此一游”,刻画完埃及神庙,再到华尔街去“骑牛”。中国游客将书法文化传播到了世界各地,足迹跨越大江南北。腰包鼓了,追求高了,旅游逐渐成为国人追求生活品质的新标志。
  
  但是有钱并不代表有素质。这不,五一小长假刚过,旅游局依《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公布了亚航事件张艳、王声,云南“开舱门”事件周跃,攀爬红军雕塑照相事件李文春等4人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此四人荣登首批游客不文明行为黑名单的宝座,也算是在中国旅游史上傲娇的留下了一笔。想来还有许多网友并不知道整个事情缘由,那么下面先让我们来情景再现一下吧。
  
  首先名列“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档案第一位、第二位的是安徽人张艳和江苏人王声。2014年12月11日晚乘坐泰国亚洲航空公司航班由曼谷飞往南京。在就餐时,张艳取出自带方便面,要求空服提供热水,空服告知其热水需要收费,造成张艳不悦,发生言语冲突,随即张将泡好的方便面泼向该空服,然后与同事王声一起与空服人员激烈争吵,并谩骂、恐吓和威胁。第三位是北京人周跃,该游客在2015年1月10日凌晨,由昆明飞往北京的MU2036航班上,强行打开飞机41L、42L座位旁两道应急舱门。列入档案第四位的也是造成争议最大的是陕西人李文春,他“创下”长达10年不文明记录的期限。2015年五一假期前夕,在吴起县胜利山景区内,李文春攀爬红军雕塑照相,被其他游客拍照记录后在网上传出,引起公众广泛谴责,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
  
  此消息一出,网上瞬间炸开了锅。不文明旅游行为遭到社会的一致声讨,但还是有网友质疑这种做法是否妥当。对于前两名游客有网友就调侃“坐得起飞机,喝不起开水,醉了!”,但也有许多声音质疑“飞机上的免费服务不是应该包括热开水吗?何来收费一说?”似乎一切与金钱挂钩的事物都会变质,但是这回将泡好的方便面抛向空服就算归结于任何原因总不至于牵扯到金钱了吧,那么罪魁祸首又是什么呢?
  
  此次争议最大的莫过于对李文春攀爬红军雕塑照相处以10年不文明记录惩罚。许多网友为其击鼓鸣冤,认为前面三位造成的影响比他要恶劣的多。网友@人生海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飞机上闹事性质应该最严重,给他拉黑10年才对,攀爬红军雕像者行为固然不对,但可能出于恶作剧而已,不至于那么严厉,批评就好”。而东南网责编林文晶更是以一篇《攀爬红军雕塑10年“入黑单”谁任性?》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纵观此次李文春攀爬红军雕塑事情,10年记录黑名单,威慑力毋庸置疑,但涉及法律问题却不能小觑。法律明文规定记录管理保存一直两年,就因为李文春性质较恶劣,就任性的增加了近五倍处罚。难道法规制度是牛皮糖,可以随意拉伸或篡改?”这确实是值得人们深思的问题。
  
  随后媒体争相报道并声援此项管理办法。中国文明网撰文《为游客不文明行为既入档又谴责叫好》并指出“开展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工作则打响了“整治不文明行为、维护我华夏形象”的首场战役。”政策网页也在《治不文明旅游有了戒尺》一文中指出,”对当事人是一种“声誉损失”,更对其他游客产生“口碑警戒”,并指出“谁能保证这些公示信息在当事人生活的小圈子里不会给当事人造成影响呢?”而更多的网友还是表示“不公示信息,无法起到震慑作用。”
  
  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中华文明五千余年,素誉有“礼仪之邦”。而今一百八十度的形象大转弯,确实令人唏嘘。
  
  前日著名影视演员@王珞丹在微博上,曝光了一组游客不明行为的照片,并愤愤发声“花钱就让摸的那是小姐!别花了游客的钱想干嫖客的事。”虽然大部分网友力挺王珞丹,称赞她点评精辟到位,但还是有不同的声音。“观察者网”便在微博截图了网友@1204xie“王珞丹你还站上道德高点了!怪哉!小姐和你一样都靠牺牲色相挣钱,不偷不抢怎么还轮到你看不起了?”引来一片哗然。随后@王路丹回应“对不起,我的话可能无意伤害到你,但是好像小姐牺牲的不是色相或不止是,最重要的嫖与被嫖都是犯法的,跟道德没关系。最后,我想跟你说的是:其实我跟你一样心疼各行各业的不容易,如果你遇到她们,请记得劝他们从良。”
  
  为何国家在如此严厉手段下,不文明行为仍然屡禁不止?不得让人担忧一个问题就是“严惩之后,监督谁管”?虽然游客被列入了黑名单,但谁来“执法”,如何监督,其实还缺乏足够的手段。有旅游专家也承认“这样的处罚更多起到震慑作用,一般不会得到强制执行”。那么就有网友表示“如果当事人并不“介意”名誉受损,因此造成的影响随着时间很快消散,那么看起来很严重的处罚,震慑作用就大打折扣了”。
  
  曾几何时,中国人成了“素质低”的代名词。“中国人,请便后冲水”“请安静”“请不要随地吐痰”等中文标志,犹如一记记响亮的耳光狠狠地甩在了国人脸上。
  
  上月中旬,《纽约时报》将中国游客列为“最不讨喜的游客”。中国外出旅游的人数逐年增加,而素质并没有相对的提高。前段时间据泰国新闻网报道,泰国清迈庙负责人称,一个中国旅游团在游览黑庙时,对一根30年历史的木柱造成了损害。而在新加坡,一名中国女游客在机场公开晾晒内衣。这些不文明行为,无疑是往中国游客本就不光彩的形象上大把大把的撒盐。
  
  于是新浪专门出了春节特辑提出:“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涉及当地法律、风俗、个人道德素养、生活习惯以及文化差异等。国家旅游局近日也发布了消息,将从今年开始分级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多管齐下约束“任性”游客。我们也想给赴海外度假的朋友提个醒,在饱览美好风光的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入乡随俗、礼仪为先。出了国门,咱代表的就不是个人,而是整个国家,一人不文明行为,就会被扣上“中国人不文明”的帽子。”
  
  在游客被口诛笔伐的声讨背后,与游客息息相关的中国导游及旅行社也不断为人所诟病。网友@新园素“这是旅客的不文明!我是想说中国导游呢?他们的文明呢?上车就给你洗脑!到地儿就让你买买买!跟抢有区别吗?跟过团的小伙伴有没有躺枪!”@牙医同学巧儿“除了旅客上黑名单以外,是不是也该考虑旅客对导游投诉达到一定次数,把导游资格证给吊销了呢?为毛光针对我们游客!有的导游也是在小长假的时候很猖狂的威胁我们要过度消费呢!”可见游客素质绝不止拉几个游客进黑名单这么简单。
  
  在不文明行为的一次次曝光中,人人都在感慨“国人素质为何这么低”。这同样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由此看来,国人不文明行为,或是一种道德的缺失。而道德是潜移默化养成的,同处在一个环境的影响以及整个社会的素质有关。在当前实施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仅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方法。要改正一个人的行为,乃至整个社会的行为,还需要树立一个社会的道德管理,从内在去提高一个人的素养,使人人将不文明行为视为可耻,并使自身的行为合乎礼仪,合乎规矩。
  
  同样还是有网友持支持法制的态度,认为只要加大处罚,就有人不敢去做不文明行为。”这也是一个可取的办法。利用处罚制度,以及舆论压力,强制一个人在行为上作出规范。杀鸡儆猴,对其他人作出警示,有一定的可行性。但是网友@沙砾于飞却不太认同这种做法。他说“依法治国,行政处罚亦应有一定之规,不能单凭官员主观好恶行事,以杀鸡儆猴的方式树立反面典型,甚至损及公民正当权益”。
  
  道德对人的约束终究有限,而不文明行为的处罚未免太过,仍然值得去推敲。故有人提出,在杜绝这类不文明行为,要从道德与法制相结合,即要运用道德对人的约束,同时,也要明确处罚制度,做到内因道德观念,耻于作出不文明行为,外在惧怕法规,不敢作出不文明行为。
  
  文/朱云波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朱云波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10/36742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