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崇尚一技之长,要让劳动者体面尊严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2015-05-12 00:05:2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在北京举行的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职业教育活动周”的设立,目的是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5月11日《工人日报》)
  
  “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堪称至理箴言。这应属于中华传统文化精华之一,譬如,很多地方盛传的民谚“一技在手,吃穿无忧”、“祖传家产万贯,不如精通手艺一门”等等,说的都是这个道理。事实也是如此,在老辈人中,手艺人都是宝贝,技术越好越金贵。即便是一般的木匠、铁匠、泥瓦匠也能天下通吃,无论走到哪里都是坐上客。改革开放春风吹起以后,各地的工匠们几乎一夜之间拉起了队伍,呼风唤雨,成了大大小小的老板——发家致富的“领头羊”。我有个本家弟弟,虽然是个“三脚猫”的木匠,现在也是“一腰黄”的项目经理,吃香喝辣,让乡邻羡慕不已。应该说,“崇尚一技之长”,一直以来都是人们的共识和追求。
  
  社会发展了,技术现代化程度日益广泛深入,无庸讳言,一些手工技术不断被先进机器和技术取代,但是,无论科学如何发展,总是离不开精湛手艺的。在现代化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各个领域更需要拔尖工匠,更需要“状元”领军。今年“五一”期间,央视新闻推出系列节目《大国工匠》,其所介绍的8位尖端人才,无不是凭着虔诚敬业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技术和卓著辉煌的成就赢得国民公认和盛赞的。“大国工匠”们的成功之路,不是进名牌大学,不是凭眩目的文凭,而是靠默默坚守平凡岗位,矢志不渝创新创造,最终圆梦出彩,成为“国宝级”工匠。此乃“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最有力的证明。
  
  “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更是昭示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遗憾的是,近年来,在一些群体中,劳动尤其是一线劳动,已经不再被看重,失缺了伟大光荣感。至于学技术当工匠,也不再受青睐。中国社科院《社会蓝皮书》披露,调查组对全国286个城市的小学四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在校生及其家长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选择让孩子当工人农民的家长仅为1.2%。(2010年12月20日《中国青年报》)去年我受聘某高校作兼职老师,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调查,结果两个班级60多名大学生,没有一个人愿意到企业当一线工人的。
  
  这是一个堪忧的信号,“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口号很响,然而真正愿意将之付诸行动的,却很寡薄。这就需要我们主流社会积极做好工作,除了正面宣传教育之外,关键需要在提高工人经济、政治、安全、文化等各项法定待遇上多下功夫,使之享有主人翁地位,体面劳动,尊严生活,真正有伟大光荣感。否则,劳动光荣的社会氛围是不可能形成的。
  
  文/石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12/36757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