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待“义乌模式”对出租车行业形成颠覆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夏熊飞 2015-05-15 00:06: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义乌市出台“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改革将分阶段实施,2018年前为过渡期,2018年开始,有序开放出租汽车市场准入和出租汽车数量管控,打破现有出租汽车经营模式和行业环境,建立由市场调节的出租汽车准入与退出机制。(5月13日《钱江晚报》)
  
  虽然离2018后时间还有点长,期间还会不会出现新的情况,还很难预料。但是,有一个可以期待的时间表,还是能够对义乌的出租车行业改革充满想象的。至少,它比起其他仍在通过各种方式维护出租车市场垄断地位的地方,已经迈出了不小的步伐。
  
  众所周知,近年来,出租车行业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中。不仅出租车司机罢工、上访等严重困扰地方政府,使地方政府面临不小的压力,而且随着专车等的出现,又使得出租车市场面临严峻挑战,出租车公司与专车公司的矛盾日益尖锐。其中,政府与民众有关专车是否合法的严重分歧,也使得出租车行业越来越成为一道需要尽快解决、但又非常难以解决的难题。
  
  事实也是如此,由于长期以来政府一直控制着出租车市场的经营权、车辆配置权、市场准入权,从而使出租车行业逐步沦落为少数人获取暴利的工具。相反,对出租车司机和乘客来说,却越来越不利、越来越不方便。特别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每到上下班高峰,很多出租车司机宁可选择休息,也不愿被塞车所困扰,导致这一时段的打车比登天还难。虽然通过调价等措施,使矛盾得到一些缓解,但从总体上讲,打车难仍然是多数城市面临的现实而严峻的困局。
  
  也正因为如此,有关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的呼声也越来越高,随之而出现的就是专车等对出租车行业垄断地位形成冲击的“新生事物”。问题是,这种冲击,却在许多城市被“不合法”的理由所限制了,专车公司的生存环境也非常恶劣,并很难对出租车行业的垄断地位形成真正的冲击。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义乌市提出的开放出租车市场准入和出租车数量管控、打破现有的出租车经营模式,建立由市场调节的出租车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就显得格外珍贵和重要,给人以充分的想象和期待。
  
  要知道,出租车是现代城市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对公共交通不够发达、人口密集的城市来说,出租车就更为重要。否则,会给很多人带来不便。很大程度上,出租车也是城市非常重要的公共福利、公共环境。如果这项工作做不好,对整个城市的运行和发展都会带来严重影响。关键在于,它又是一项管理难度非常大、需要各个方面、各个系统、各个层面都合力支持的工作。
  
  以运营权有偿使用为例,政府到底要不要收、收多少、由谁来收、如何使用,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从上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此项费用基本成了相关管理部门和运营公司的福利了,公众并没有从这项收费权中获得利益。一方面,相关管理部门从出租车市场收取的有偿使用费,从来没有向社会公开过使用情况,这些费用都用到哪了,是一笔糊涂账;另一方面,出租车运营公司到底获取了多少利益,也没有公开过。所谓公开,也都是相关职能部门没经过调查和核实的糊涂账,并不是真实情况的反映。自然,舆论和公众也难以接受。
  
  所以,如何对出租车行业进行市场化改革,更好地发挥市场对出租车行业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则将重点放在出租车市场规则的制定、行为的监管、竞争机制的建立等方面,就成了义乌市改革的最期待之处,期待义乌市的改革能够对出租车行业产生颠覆效应。
  
  文/谭浩俊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15/36790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