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决打好抗震救灾持久战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三军 编辑:程赛 2015-05-15 09:19:51
时刻新闻
—分享—

  西藏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刚刚转入过渡性安置和灾后重建阶段,尼泊尔又发强余震,西藏部分灾区部分道路因山体塌方、滑坡而再次中断,并造成人员伤亡,这对抗震救灾无异于雪上加霜,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尼泊尔地震波及西藏牵动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关心,社会各界支援,西藏党政军警民协调联动迅速投入抗震救灾,不少兄弟省份和社会团体纷纷捐款捐物,灾区群众得到及时转移安置,生产生活逐渐恢复正常,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随着时间推移,灾区救援力量长时间作战已很疲惫。强余震造成的新危害警示我们,抗震救灾是场攻坚战也是场持久战,相关工作依然不能松懈。
  
  西藏地处雪域高原,山高谷深坡陡路险,不少山体已被强震震松,随着雨季来临,一遇余震或降雨大风,山体就可能滑坡滚石,次生灾害隐患很大,排危除险任务繁重。这就需要相关方面继续提高警惕,以昂扬的斗志毫不懈怠地继续顽强战斗,打好抗震救灾持久战。
  
  打好抗震救灾持久战需做好统筹谋划。对一线救援力量进行科学的轮换,让救援人员得到合理休息,又要保证抗震救灾工作不停顿、不断线,保障灾区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灾区重建涉及到选址规划、建筑施工等多个环节,是一项长期任务。这期间灾区群众居住在安置点的临时帐篷里,需要排水检查等工作,防止雨季来临安置点被淹或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防止小孩跑进危房玩耍造成伤亡。
  
  经验表明,强震后往往伴随有较长余震期。西藏处在喜马拉雅地震带,强震过后的余震风险更高,危害更大。灾区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各方力量必须时刻提高警惕,再接再厉,以不懈怠、不马虎的态度打好这场持久战,坚决夺取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
  
  记者 杨三军、张京品、王守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三军

编辑:程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