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度阉割不逮,官员违规荷尔蒙冲动则难遏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2015-05-18 00:03: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领导干部因大吃大喝问题而被点名、处分,杭州、丽水等多地纪委亦就领导干部饭局问题发提示、打招呼,一时引起社会热议。(5月17日《人民日报》)
  
  八项规定祭出以来,官员违规饭局大幅减少乃不争事实,然而,断言完全禁止满话尚为时过早。事实胜于雄辩。从中纪委及各地纪委网站等媒体定期公布的违反八项规定案例看,个别官员参与违规饭局就没停止过。目下,少数地方官员违规饭局还呈现回潮苗头,不过是更加隐蔽罢了。
  
  应当说,大部分地方纪监部门两根绳子一直没放松过:一根是规定“红线”的绳子。在各地建章立制的探索中,官员饭局“红线”愈加清晰,公职人员“八小时之外”“戒尺”更加明确;另一根是监督执纪查处的绳子。庶几很难找到官员参与违规饭局零发案的地方。
  
  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治理“三公”历史经验昭示人们,假如不能从制度治本上,对引发官员违规原始冲动的“权欲荷尔蒙”实施阉割根治,就难免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依然有违反规定行为变种发生。发现的被查处曝光了,未发现的不代表未发生,尽管到底有多少谁也说不清,但恐怕谁也不敢否认。
  
  就官员违规饭局行为表现而言,目下起码有三件“新马夹”堪称典型。一是虚晃一招。比如:以“私人聚会”“同学聚会”“朋友聚会”“同学会”“老乡会”等五花八门名义,实乃或官员小圈子性质聚餐,或官员变相接受企业老板吃请,本质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二是规避监督。不少地方企业食堂都设有豪华包厢,其成了宴请官员的天然避风港。业余时间或节假日,成了少数企业宴请官员的大忙季节,官员进企业神不知鬼不觉,企业铁将军把门,别人进不了门,监督无从谈起。假如无人举报,查处连门也没有。
  
  三是偷梁换柱。一些地方纪委在调研中发现,公款吃喝风虽然得到明显遏制,但形式越来越隐蔽。比如一些人吃饭不敢开税控发票了,全部开成定额发票,分解入账报销;或是将吃喝费用开具办公用品发票,化整为零在单位财务报销;有的甚至将超出预算的招待费在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其他公务消费科目支出以规避检查。此外,公款吃喝的认定仍然有难度。检查发现,有些县乡镇、县直单位财务账目几乎不显示公务接待费用,但几千元的商店定额发票不附明细,以办公用品名义便可入账报销,资金实际用途很难说清。
  
  重申规定、延伸“红线”、适时提醒、强化监督、严厉查处固然重要。然而,这些措施只是治标,真正在制度上让官员“不想”“不能”才是治本。我以为,就违规饭局而言,现时可行办的法是,完善财政资金预算决算、使用管理、报销审批、对外公开等制度,将每一分钱支出项目,都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同时,进一步收紧官员用权“紧箍咒”,让他们无从权权交易权钱交易;可试的办法是,参照西方一些国家做法,在财务报销制度上取消“招待费”项,对官员实行职务补贴,从而让官员彻底打消违规公吃的念想。
  
  总之,只有实施制度阉割,真正形成让官员“不能”的制度环境和“不想”的规则自觉,官员违规荷尔蒙欲火冲动才有可能得到遏止熄灭。
  
  文/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18/36814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