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归休闲的天性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5-05-19 00: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就像全民摄影热来得迅雷不及掩耳一样,休闲热也来得有点猝不及防。当国人还没准备好给休闲打理一个正经概念时,它就来了。何谓“休闲”?我定义一字:玩。“饱暖思休闲”。休闲成为市井热词,是国人物质需要满足后,追求精神文化需求满足的产物。有闲钱才有实力玩,有闲暇才有时间玩,有闲情才有逸致玩;反过来,饥不择食、寒不择衣、慌不择路、贫不择妻的年代,遑论休闲?
  
  至于如何个玩法?则纯属因人而别,各异其趣,无有一律,大可“赵钱孙李,各有所喜”,“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琴棋书画吹拉弹唱是休闲,花鸟虫鱼蹭网刷屏是休闲,麻将扑克淋浴泡吧是休闲,暴走骑行驴友探险也是休闲……反正,没有哪一项律条规定,什么是休闲,什么不是休闲;什么人配休闲,什么人不配休闲。休闲就是休闲,既无需庸人自扰,为之穿凿煞有介事的名义;亦不必无中生有,为之附会差强人意的意义。
  
  休闲无定式,却有天性。作为俗界众生与生俱来的权利,休闲权具有天赋性。换言之,休闲也属“天赋人权”范畴,这是休闲的社会属性。作为人自然选择的产物,休闲也具有天然性。亚里士多德在《政治学》中写过:“离群索居者不是野兽,便是神灵。”此乃休闲的自然属性。作为天知地知的类属,休闲更具有天知性。虽纯属私密之事,却适用“要得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法则。“上有天,下有地,头项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休闲亦无时不在天眼高悬之下,是谓休闲的信仰属性。休闲“三性”,庶几便是休闲的天性。
  
  休闲的天性,注定休闲拒绝标签。遗憾的是,少数国人似有“贴标签”的祖传嗜癖和遗传基因。意图伦理使然,有人以正统化身和卫道土自居,动辄给别人休闲方式贴道德标签。对一些地方世代传承、居民乐此不疲的休闲方式不爽,遂人为乱贴“颓废文化”“腐朽文化”标签。须知,道德只用来约法自己,而不是藉以绑架别人;站在虚设的道德制高点上,用自己的道德标准绑架别人是不道德的。倘若囿于成见先入为主,给某些前卫休闲方式贴上“坏”“脏”标签,甚或动用“家法”加以限制,大抵已涉嫌侵犯公民自由权利。
  
  至于简单政治扣帽,则更让人啼笑皆非。比如,少数高档私人会所查出色情腐败,便有人不问青红皂白,给全行业扣上“色情腐败”屎帽子。事实上,高层整治会所有严格分野界限,从没说过要悉数将其一棍子打死。再比如,一些地方部分淋浴场所查出色情,全行业悉被贴上“藏污纳垢”黑标签。殊不知,腐败色情与休闲场所从无必然联系,前者是制度机制缺陷和道德环境濒危病原体并发滋生的毒瘤,后者充其量只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病毒感染者。换言之,就算把休闲场所赶尽杀绝,倘若病原不除病灶不切,腐败色情病毒就还会寄生新的温床发作。由是,将休闲与腐败画等号,纯属“不会睡觉怪床歪”、“粥烫摔碗”的混乱逻辑;给休闲乱贴标签,本质上性属权利阉割道德强奸,非但不算厚道,更贻害羽翼未丰的休闲业发育成长,不利于正值朝阳产业的休闲产品供给和消费需求满足。
  
  休闲不需要标签,不等于休闲无边界。文明社会,人的社会性决定其一切行为皆有边界,休闲亦不例外。不能因为你的休闲影响别人的休闲,不能以个人休闲自由挑战社会公序良俗和主流价值,是为道德边界。现下,少数“中国大妈”们罔顾时空旁若无人跳广场舞,影响他人休息休闲,显属逾越了道德边界。不能因为你的休闲自由,影响别人作息自由,休闲方式不能违法,此乃法律边界。比如,麻将兼具玩具赌具双重功能,由休闲到违法仅一步之遥,不可突破法律边界。若将道德边界与法律边界视为公共边界,恪守信仰底线,不悖信条圭臬,则可算信仰边界。信仰的力量,在于让人获得真正自由。康德说:“真正的自由,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不想干什么就能不干什么。”当然,对无信仰伪信仰者而言,是谈不上任何边界的。
  
  骨子里,休闲什么也不是,休闲就是:在无趣的时代活得有趣,把乏味的日子过得有味。仅此而已,无它。
  
  文/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19/36825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