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包烟贵一元或救340万人,你怎么看?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2015-05-19 00:03:09
时刻新闻
—分享—
  买包烟又贵了一元多,随着财政部要求提高香烟的消费税,香烟的零售价最近迎来了一波上涨。据统计,每年我国有100万人死于烟草,约占全球的1/4,并且如果不做改变,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200万人。据测算,我国若每包卷烟增加从量税1元,也就说每支卷烟增加从量税0.05元,则政府财政收入将增加649亿元,同时,还将挽救340万人的生命。财政部近日通知,从2015年5月10日起,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据估计,本轮烟草消费税调整,将使得香烟价格普遍上涨10%左右。(5月18日《广州日报》)
  

一包烟贵一元或救340万人,你怎么看?

(一包烟贵一元或救340万人,你怎么看?)


  一包烟贵一元或救340万人,你怎么看?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支持香烟价格上调。吸烟有害健康,涨价是用价格的杠杆,来减少吸烟人数和吸烟数量。而且涨价所增加的收入也可用于推进戒烟工作,一举两得。
  
  姜文来:烟价提升,有利于抑制这部分烟民的消费,是一件好事情,应大力支持。我很讨厌吸烟人在烟瘾犯了的时候,不分场合,也不管其他人的感受,口中烟雾缭绕,他舒服了享受了,周围的人遭殃。为了抑制香烟消费,还应该继续提升价格,让香烟成为奢侈品,减少其消费。
  
  白峰:虽然在一些人看起来,提高烟草税收对于控烟的效果不为明显,但通过提高成本的控烟也是国际上惯用的手法。而提价一成使用减少5%,说明涨价对于控制烟草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我们应该支持这样的动作,既是对自己负责,而且也是对社会负责。
  
  实习生小猪:要想减少中国烟民的数量,戒烟谈何容易?真正有效的方法可能就是控制新生烟民的崛起。烟价的上调在一定程度上能扼杀了小烟民的萌芽发展,有利于抑制中国烟民的增长趋势。当然要做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光是上调烟价是远远不够的。但至少已经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了,不是吗?
  
  李兆清:香烟价格上涨,让其中的一些烟民感受到价格的压力,他们会因此选择远离吸烟。香烟价格上涨成为舆论热点,让人们更加关心吸烟对人体带来的危害,想想每年有一百多万人死于吸烟,更会让人们思考戒烟的必要。
  
  罗立志:为什么禁烟效果不好,就是因为缺少经济措施来制约。提高吸烟成本,让爱好者负担加重,产生经济压力。逼迫其自觉戒烟,作用力会直接有效。尤其是年轻烟民,在“高价”之下,会望而生畏的。
  
  反方:这点涨价基本没有什么效果,该吸烟的还是会吸烟,不会因为贵了一元钱就不吸烟了。与其涨价,还不如多用其他手段来减少吸烟,如在烟盒上印制醒目的警示标识。
  
  四川奇峰:吸烟有害健康,从理论上来说非常正确,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人的寿命不仅与其生活习惯有关,还与其心情是否舒畅关系甚大。想要控烟其实可以从源头控起,少建烟厂,控制生产量,而不是本末倒置。每包烟上涨一元钱,对抽烟的人来说,根本就不是个事;但如果涨得多了,势必迫其吸食劣质烟,其危害更大。所以,本人以为,该政策出台,其控烟效果几近于零。
  
  Oybzz:吸烟有害健康,想必任何一个烟民都十分清楚,但是为什么还要吸呢,吸烟有很强烈的成瘾性,戒断状态很难受,烟龄越长越难戒,那么区区一块钱涨价就能阻止烟民对香烟的渴望吗?大错特错,我的分析是,香烟涨价了,烟民完全可以重新接受较低价位的烟,烟的品质会更低,对烟民伤害更大。(当然有条件的烟民不会因为一包涨了1块多钱的烟而戒烟。)
  
  被疯吹过的夏天:吸烟有害健康,想必任何一个烟民都十分清楚,但是有哪位烟民愿意戒烟呢?香烟涨价,只会令烟民从其他地方节省金钱来继续吸烟,想让烟民戒烟谈何容易。
  
  坐地等花开:吸烟对身体有害,但对税收表现很“健康”。不吸烟的人们却无处呻吟,拒绝烟草的同时伤了一如既往吸烟人的“里子和面子”,而二手烟的不断蚕食,让健康的人也有着“黑心肺”的冷漠。有时人与人之间只需一根烟就能拉近距离,而香烟的档次更是层出不穷,交接间的“意思和关系”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樟树叶子:吸烟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它的影响上至王侯将相,下至黎民百姓;它的存在如同阳光空气水,生活中少不了,社交中缺不了。抽与不抽,戒与不戒,全在于自己。用涨价的方式来戒烟,来关爱人们的健康,是一个沐浴着温暖的阳光的臭屁。
  
  张本琦:烟民不会因为一包烟贵了一元而戒烟或者少买烟。一来是根本不会把这一块钱当回事。二来即便觉得烟越来越贵了,不愿买贵烟,却还是有相对较便宜的烟可以选择,而这些价位更低的烟,伤害更大。如此,对于收入较少的烟民而言,也只会加重其经济负担。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聊吧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19/36825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