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片和青春片大卖,严肃电影何去何从?

来源:红网 作者:史兴庆 编辑:刘艳秋 2015-05-20 00:09: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段时间国内电影市场,史无前例地有两部航母级大片《速7》和《复联2》“鱼贯而入”,掀起巨浪,也冲击了国产电影。
  
  这两部大片至少会收入40亿票房,按分账比例,25%好莱坞拿走,大头留下。两部外片上映的场次多了,国产片的场次就少了,所以也有人认为,两片“独大”给国产电影、尤其给严肃电影带来了伤害,呼吁多支持严肃电影、“保护”严肃电影。
  
  所谓严肃电影,是同娱乐电影、商业片相对而言的,包括纪录电影、先锋实验电影等,但主要指中小成本的艺术片,即“文艺片”。面对商业大片的冲击,文艺片要如何生存发展?值得思考。
  
  文艺片当然需要外界支持了,但不能只指望这些。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先来看一个可能被一些人忽视了的事实:在《速7》和《复联2》“轮番轰炸”期间,国产片《战狼》票房5亿多,《何以笙箫默》、《左耳》也在4亿上下,而《咱们结婚吧》、《赤道》都超过了两亿——这几部片大都难称佳作,对此应该没什么异议。
  
  好莱坞大片、国产主旋律电影、青春片同时赚了钱,这个事实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即便《速7》和《复联2》对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极致,也无法形成垄断。说明了国内电影市场很大、水很深。别忘了国内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开发——咱们年均观影人次是1,即平均1人1年才看1回电影,要达到韩国的人均4次,想想市场潜力有多大。
  
  这么大的市场空间,所谓的滥片都吃成了胖子,为什么品质高、艺术性强的文艺片活不下去?真会活不下去吗?如果是,问题出在哪里?是因为被大片和青春片挤了、撞了吗?但是,如果观众不看那些所谓的“滥片”,是不是会转而去看文艺片呢?现在娱乐片很热闹、严肃片很冷清,是不是等到娱乐片不热闹了、文艺片就能不冷清了呢?商业片和文艺片究竟是对立的关系,还是可以共济共荣?
  
  个人感觉,面对一个充满生机和机遇的大市场,电影作为文化产品,不怕没人买,就怕货不好、不对路,怕货比货比死。
  
  另外,文艺片也不必向人要尊重。记得前段时间有个著名的笑话——当银行说自己是弱势群体时,总理都笑了。文艺片也别把自己当弱势群体。无论是导演还是演员,大家都看到了——在这个名利场里,你钱赚得比一般人多、名气比一般人大、玩得比一般人嗨,如果还要让人同情你、甚至保护你,这没道理。而且尊重是赢得的,要不来。
  
  文艺片也别太指望建什么文艺院线,至少当下,文艺院线不是个福利,也得有上座率才成;至于像法国人那样扶持文艺片,自然再好不过,但要看到咱们文化领域还有不少真弱势、甚至濒危的种类,它们更需要关爱和扶持。
  
  文艺片何去何从?归根到底得靠自己,把影片做好是关键。做文艺片的人其实不少,但文艺片不好做,好的文艺片得有对人性和社会深层次的挖掘和思考,而人往往有激情和胆量的时候缺少阅历和深度,有了阅历和深度又少了激情,所以“人才”、“天性”以及社会等因素决定了好的文艺片历来都不多;不是去弄个现实题材、讲讲“老少边穷”的苦难和奋争,贴上个文艺片的标签就真的很文艺了。
  
  现阶段国产文艺片发展得很快,也出了一些好片,和大众的关系也在理顺,值得肯定,但去跟商业片掰手腕、挣票子,也算“跨界”了,要得到认可,还得加把劲儿把影片做得更好才行。
  
  文/史兴庆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史兴庆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20/36837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