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病上课值得赞扬但不宜提倡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5-05-20 00:09: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友“mmmm橙”在微博上发帖说:宁波外国语学校某位老师骨折后一周仍坚持在教育第一线,医生建议休息一个月,但他觉得踏实完成教学任务、坚守教学一线是每位教师应尽的责任!老师!您辛苦啦!帖子一发出,便引来众多网友夸赞,希望他快快好起来,毕业的同学还想去看他。昨天下午,记者从宁波外国语学校证实:微博上的男主角是学校初一数学教师,叫周伟蔚。(5月19日《现代金报》)
  
  脚踝骨折,医生建议消息一个月,心急的周老师不顾医生的嘱咐,两天后就拖着受伤的腿来上课了。周老师的敬业精神,感动了众多学生,他们积极配合,认真上课、主动帮助老师拿教学用具、作业本等,如此和谐、平等、互爱的师生关系让不少网友为之动容。
  
  师者,人之模范者也。老师应当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应当有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职业道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所言“老师的责任心有多大,人生舞台就有多大”。正是本着对事业的责任心,所以当听到需要住院一个月时,周老师的第一反应是“那我的学生怎么办,我还要上课的呀”,责任心促使他尽快走向讲台,忍着疼痛上课。毫无疑问,周老师以身示范、带病上课对学生影响是正面的、积极的,他是一个好老师,是一个令人钦佩与敬仰的好老师!
  
  笔者对周老师的敬业精神深表敬仰,同时也对周老师的身体表示关注。因为教师也是人,头疼发热、身体不适是常态,而一直以来,我们提倡的观念就是带病上课,有病得忍着,这样才能称得上好老师。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积小病成大病,隐患演变成祸患,透支了身体,透支了职业生涯,看似获得了学生的认可,赢得了社会的认同,实则却给自己、给家人造成了潜在伤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个优秀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达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也应该传达一种健康的、有效率的工作方式。尊重医嘱,依照病情进行适当休息,也会向学生传达一种尊重科学、尊重生命的精神。
  
  当然,周老师的身体条件如果允许,带病上课也应当尊重,可“一只脚站着给学生讲课”毕竟不能长久,事实上学校也已经考虑了代课人选,在这种情况下暂时离开讲台,好好养病,静心备课,待身体康复时,带领自己的学生开启一段新的教学旅程不也是一种选择吗?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20/36837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