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恋情该有怎样的爱与痛?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5-05-22 00:04:31
时刻新闻
—分享—

  毕业就分手的现象已经成为大学生毕业季的“特征”之一。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587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70.7%的受访者认为大学里毕业就分手的情况普遍,24.0%的受访者认为一般,认为这种情况并不普遍的受访者仅占5.3%。(5月21日《中国青年报》)
  
  这份调查或许揭示了:毕业季也即恋人的分手季,看似美好的校园恋情也许经不住时间的磨砺与功利的考量,所谓的花下月下的爱情或许本身就是一场只有花开、没有结果的情景剧。
  
  爱情自古以来就是美好字眼。从“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寻找恋情的美好期盼到“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真诚守望,人类总是毫不吝啬把最美好的情感寄托在男女相恋之上。现代人对美好爱情的追求丝毫没有减少,有四十年一诺的爱情订单,有在悬崖峭壁上凿出的爱情天梯等等,都让人为之动容,为之唏嘘感叹。古与今,时光虽有不同,可是美好爱情的底色是相同的,那就是爱是纯洁的,爱的内容里,不能有一点瑕疵;爱是至善至诚的,爱的范围里,不能有丝毫私欲。纯洁与真诚是维系情感的最重要因素。
  
  然而,一些大学生恋爱的出发点似乎不够纯洁与真诚,调查显示18.7%的受访者是为了摆脱单身状态,17.6%的受访者是为了消磨时间,10.8%的受访者是出于生理需要,5.5%的受访者是为了有面子。这样的情感立足点、出发点就不光明正大,指望其地久天长、指望其坚如磐石、指望其如丝不断,无疑是打错了算盘,看花了双眼,所以这样的情感破裂当属正常,闹分手也是应有之义。没有准备开花,怎么可能结出甜美的果子。
  
  当然,也有人付出了努力,想真真切切、轰轰烈烈地谈一场恋爱,别出心裁地穿婚纱铺红毯来求婚,不顾世俗眼光在宿舍楼下给男友缝被子,内心不可谓不炽热,情感不可谓不真切。但毕业季来临时,种种的利益诱惑依然能够让校园恋人选择分手,例如61.8%的受访者把分隔两地当作重要原因,例如52.0%的受访者把家庭当作重要原因,例如42.0%的受访者感觉是经济状况导致等等。不可否认,校园恋情带来的爱与痛似乎还是真实可感的,分手时的倾盆泪雨,分隔两地时的不懈努力,一同考研时走过风风雨雨。但是,纯粹的感情奈何不了物质基础的松动,懵懵懂懂的思想在利益诱惑面前终究会变得清醒,现实的敲打远比梦幻中的甜蜜来得更真切。
  
  爱不是一种目标,而是一段旅程;爱是渴望,是真诚。当毕业季成为恋人的分手季,不管出于何种利益的考虑,不管其间的痛苦与甜蜜,纯洁与真诚都应该成为这一段回忆的主题;而出发点的就不够光明正大的“恋情”,断了最好,因为这无关爱情,无关伤痛,没有纯洁,只是权宜之计。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22/36860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