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师大学生宿舍是有多需要调整?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刘艳秋 2015-05-22 00: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四人间变六人间?男女混住一栋楼?宿舍没建好住进去会不会甲醛超标?近期,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宿舍大调整的消息在网络上持续发酵,面对学生们的担忧,校方20日下午在旗山校区召开了宿舍调整意见建议征求会。(5月21日《福州晚报》)
  
  关于宿舍调整,有关负责人给出的重要理由是“在校4万名学生由于历史原因,大一住进来时一个院系的学生分布在不同宿舍楼,有的宿舍楼甚至住着来自8个学院的学生,在宿舍管理方面存在没有管理主体、难管理的问题。”换言之,大规模搬动宿舍是出于方便管理的初衷。然而,这种说法其实预设了一个前提,即“同一院系的学生住在一起好管理”。
  
  放眼全国各大高校,在学生宿舍楼所住人员构成方面,也很难苛求到一两栋楼只住一个院系,相反,大多高校不同院系学生在一栋楼都住得好好的,不知道怎么推出了“同一院系的学生住在一起好管理”的结论?况且,如果如今宿舍楼学生构成“复杂”确是个真问题,也只能折射出校方当初宿舍规划与资源调配的“混乱”。好在“混乱”归“混乱”,还真没出什么问题。试问,校方希望毕其功于一役地宿舍大调整,兴师动众,让全体学生一下子跟着规划思路改变而动起来,以实现“便于管理”,是不是显得急躁了点?
  
  身为师大学生,我深知大多数同学不愿意搬宿舍,而且事态发展到现在已经远远超出了就事论事的范畴,虽然在20日的宿舍调整意见建议征求会上,很多同学已经表达了诸如对搬迁宿舍可能引起问题的担忧,可关键问题远远不只这些。比如,校内有不少2014级同学提到明明入学前,学校招生简章明明写着入住四人间,可入学后却住上了六人间,而且可能以后换上的宿舍还是六人间。是那些同学真的介意四人间和六人间的区别吗?还是借此表达对校方政策前后不一和行政工作不足的不满?还有宿舍分配公平性问题,又是一笔糊涂账。
  
  纵观事态发展,校方虽然借助民主渠道来吸取学生意见,也采取了某些“危机公关”手段,可措施方式明显失当。滑稽的是,某校内著名具有官方背景的公众号在风波中制作的“我们为什么要宿舍大搬迁”推送中提出的诸如“消除异地恋”、“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等宿舍搬迁好处,如今看来并没有抒解同学们的焦虑,这一不算成功的“公关”也加重了不少同学“认为搬迁宿舍没有解决问题,反而造成新的问题”的担忧。而本次风波,校园民主介入严重滞后。既然选择了“民主”方式,又“没有既定搬迁方案”,为何又不在事前听取同学们的呼声,而是要让搬迁消息搞得满城风雨了,造成大面积不满了,才让“民主”姗姗来迟?试问这样的“民主”含金量如何,经得起推敲吗?
  
  一所大学要建设要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这不仅要求校方尊重师生的意见建议,在关乎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决策前多听听师生的声音,更关键的要根本转变“管理者”的角色为“服务者”,本着如何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如何更好地方便师生的态度来做好学校工作。况且,要改进学生宿舍工作,方式方法很多,难道非得强人所难将一个院系学生搬迁到一起?
  
  文/林旻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22/36861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