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结合互联网思维改革出租车行业

来源:红网 作者:银玉芝 编辑:夏熊飞 2015-05-23 00:17:5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1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表示,交通运输部支持义乌市积极稳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王水平同时表示,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将重点围绕科学定位出租汽车服务、构建多元化服务体系、出租汽车运力规模管理、改革经营权管理制度、鼓励新业态创新规范发展、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管机制等方面深化改革,目前指导意见正在抓紧修改完善中。(5月21日新华网)
  
  改革现行的出租车经营体制早有共识,公众抱怨极大,但因为出租车行业既有的利益格局非常牢固,深层次改革从未真正展开。随着2013年下半年以来,各类手机召车软件平台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出租车行业。特别是大量私家车以“专车”和“顺路车”方式进入出租车领域,对传统的出租车经营、管理和利润分成机制,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
  
  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和出租车运营体制下,如果随意允许移动互联网平台将私家车接入该行业,确实带来不少问题,特别是影响了每天缴纳高价份子钱的出租车从业者的利益。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州、成都等地还先后调查了uber在两地的公司。不过公众对各类召车软件又普遍支持和欢迎,召车软件在性价比、价格、用户体验、服务质量、灵活程度等方方面面获得广泛认同。
  
  从交通部的表态看,对于多元化服务体系、新业态创新是支持的。同时,交通部也明确了要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并已经在制定和修改指导意见。这意味着,以召车软件为代表的新业态创新,会被纳入出租车行业整体改革的范畴中去。问题在于,如何去认识和接纳这些互联网思维?召车软件最受非议的非法营运、乘客安全等问题,如何从法律和具体操作上解决?
  
  此次浙江义乌市的出租车改革方案值得关注就在于,该市明确将“有序开放出租汽车市场准入和出租汽车数量管控”,最终实现通过市场化的资源配置,来决定出租汽车的总量。同时,该市现在每车每年1万元的“出租车营运权有偿使用费”,有望在今年下调至5000元,并从明年起全部取消。换句话说,包括现有的召车软件企业在内,凡是有志于进入这一行的,都可以以官方认可的出租车企业方式进入该市。同时,因为政府逐步不再收取“出租车营运权有偿使用费”,在更充分的竞争中,未来出租车从业者的份子钱普遍就会更小,行业规范程度、服务水平,各类差异化发展模式就可能提升。
  
  当然,以移动互联网和召车软件现有的发展速度和情况,义乌2018年才放开数量控制,似乎有点慢了。但至少,义乌启动了改革,其他地方还没有迈出这一步。归根结底,大部分地方不愿意去碰出租车行业的深层次问题,还是利益问题。一方面通过牌照控制,政府部门可以收钱;另一方面,牌照给谁,背后很多时候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因素。但移动互联网正在解构这些,如果相关部门不主动变革,科技的发展会让现有的出租车经营、管理、分成机制越来越不适应时代,越来越被消费者所唾弃。
  
  技术的发展无可阻挡,出租车行业的改革有必要和互联网相结合,把召车软件为代表的新业态创新纳入广义的出租车、约租车管理中去,既化解现有的法律矛盾和冲突,也从根本上让现有出租车从业者负担降低,更让消费者获益。其实,仔细想想,召车软件企业不就相当于一个全国性,甚至全球性的出(约)租车企业或平台吗?把各类“鲶鱼”放进出租车行业来,如此多方受益的改革,说白了无非是尊重市场,尊重市场化的自由竞争。
  
  文/银玉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银玉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23/36871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