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天五夜排队抢名额,图的啥?

来源:红网 作者:高创 编辑:刘艳秋 2015-05-25 00:04:09
时刻新闻
—分享—

  排队5天5夜,这是刘桂槐一家为孙女的幼儿园报名指标所付出的代价。一个月前,丰台区西马金润小区内的布朗幼儿园贴出今年招生报名登记的公告,报名时间是5月23日上午9点,名额100个。并非这家私立幼儿园出类拔萃,但对于这个有6000余户居民的小区来说,这是最近最便利的幼儿园。往年,最长的报名排队纪录是3天3夜。(5月24日《新京报》)
  
  3天3夜的纪录被5天5夜取而代之,为的是争夺一个报名指标,成功者高亢欢呼、击掌庆祝,不成功者们群情激愤、满腹哀怨。为了一个幼儿园入学名额,全家老小总动员,加入到这场奇葩的“接力赛”与“争夺战”中,即便是5天5夜的“鏖战”,家长们备足物资装备、奋战到底,如此表达爱意的方式让人动容又令人唏嘘——五个日夜的疲惫,图的啥?
  
  图的啥,图的近,图的方便,即使幼儿园不出类拔萃,“刮风下雨接送孩子方便,也不用骑车或者转公交车,虽然报名时要排队辛苦几天,但值得。”家长们算盘敲得响,用几天的辛苦换来几年的幸福,不仅值得,而且超值。按理说,“小区周边还有四五家公立和私立幼儿园,不会出现孩子上不了幼儿园的情况”,家长们卯足劲试图挤进最近幼儿园的大门,忧虑恐怕不止于家长接送表面:一者,频繁出现的校车事故、日益拥堵的道路交通、屡现报端的公共安全事件,显然已经在家长内心上蒙上了一层阴影,直线思维告诉他们,保护孩子最直接和保险的方式是将孩子置于自己的眼皮底下。
  
  二者,就近入学,方便家长接送,归根结底,离不开家长的“护犊情怀”。不坐车,甚至连马路都不用过,风难吹到雨难打到,保护孩子,家长们超乎寻常的努力似乎成为了标准动作。呵护幼苗,为孩子撑起保护伞本不为过,但规则和底线语境下的幼儿培养,显然不能只依靠简单且过分的浓情爱意。
  
  回归到现实中来,中国的家长当然更习惯于爱的教育,《虎妈狼爸》的热播即是最好的反面例证。教育观念的激烈碰撞,必须要有科学评判和理性思考的参与,否则不管是“溺爱”还是“棍棒”,教育一旦走入极端,结出的果子都不会太甜。而就家长们舍公办求私立、舍远求近式地抢幼儿园名额而言,细究下来,不过在是盖“温室”养花朵,与“不用过马路”良苦用心逆向而生的是“不会过马路”的难堪现实,羽翼渐丰却不习飞翔,终究有一天,孩子的翅膀会折断在父母绘就的蓝天中。
  
  5天5夜坚持换来的名额指标,到头来很可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失去了爱的初衷。近日,2015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南京宣告启动,主题就是“给孩子适宜的爱”,旨在针对当前幼儿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引导和帮助广大家长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理性把握爱的“温度”和“尺度”。与爱的“温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冷夜中的苦守,“适宜的爱”需要把握尺度,让孩子走走路、吹吹风、淋淋雨,爱的尺度不妨放得宽大些,于此,爱才显得“适宜”。
  
  报道称,21日,北京大风吹透了被子,家长双腿冻得冰凉。倘若幼儿教育生态不改,就近入学抢指标年年上演,蔓延成常态,冰凉的恐怕不只是家长的双腿,而是整个社会。
  
  文/高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25/36879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