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辞退捏住了作风“七寸”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夏熊飞 2015-05-25 00:04:07
时刻新闻
—分享—

  南昌市近日出台《关于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类考核的意见(试行)》,《意见》明确,对连续两年评定为不称职等次的领导干部,予以辞退。(5月24日《人民日报》)
  
  为官不为无疑是群众最为痛恨的作风问题之一,虽然中央也三令五申,明确表态要对尸位素餐、为官不为者进行动刀,地方也陆续出台了诸多意见措施,但效果还是不尽人意。为官不为如同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稍微松一点,又会卷土重来,让群众苦不堪言。如何找到为官不为的命门,如何捏住作风“七寸”,江西南昌的治理“复方”值得肯定,也值得复制推广。
  
  “联动问责”增强考核威力。所谓的联动问责不是以前那种单一的封闭式的问责体系,而是把考核纳入开放式的大范围来考量。既有系统内的硬性的具体指标,也有与上级部门的查办督办对接,还与主流媒体的监督曝光相连。这种考核软硬结合,尤其是突出了查办督办效果,这就为工作推进注入了动力与活力。如果还是这种不来气,不理睬,找各种借口为官不为,问责就会“疾风暴雨”,不仅当事人要遭处罚,班子也“脱不了爪爪”。
  
  瞄准班子倒逼实干氛围。表面而言,为官不为是某些领导干部个人行为,但病根却是班子问题。领导干部之所以会出现“庸懒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等问题,关键是班子缺乏从严的管理与约束。不把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当一回事,对某些作风陋习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结果少数干部作风问题逐渐增多,让班子也失去了战斗力和凝聚力。班子被通报批评,不仅不能评优评好,而且相关责任人也要受牵连。这就倒逼部门一把手必须要把作风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否则“一船撑”“一锅端”在所难免。
  
  直接“动刀”干部是一记重拳。“谁种的果子谁来吃”,在干部考核上这种点对点的考核处罚最具震慑力。受到1次通报批评的,不得评优,当年不得提拔重用;受到3次及以上通报批评的,视情况评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等次,连续两年评定为不称职等次的领导干部,予以辞退。每一次的被通报批评都是一个污点,都是一个定时炸弹,都是一记不折不扣的警钟。如果继续如此,可能被丢掉乌纱帽,失去“老位子”。既然作为一种公开发布的实施意见,颁布了自然就会严格执行,谁要是去撞枪口,那就只有“自我认栽”。
  
  客观而言,对于为官不为等作风问题,从中央到地方缺的不是制度规定,而是缺少一种实打实的严格执行。作风问题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并且用多维的监督考核约束领导干部,让他们直接感受到制度的威力和作风的痛点。有了切肤之痛,有了较真碰硬,作风问题才会根本好转。
  
  文/张闲语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25/36880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