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天价彩礼,仅靠政府出拳还不够

来源:红网 作者:萧仲文 编辑:夏熊飞 2015-05-25 00:0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记者从庆阳市民政局获悉,庆阳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制订了《关于倡导婚俗新风加强农村婚姻管理工作的意见》,将拒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禁止媒人借婚介敛财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婚姻登记实行县级集中登记,严格审查证件资料的真实性与合法性,要求建立健全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依法打击利用虚假身份多次与他人骗婚诈取彩礼的行为。(5月24日《西部商报》)
  
  庆阳农村出现天价彩礼及婚嫁大操大办现象,媒体曾有过报道,引起庆阳市委、市政府注意,据此出台了上述《意见》。彩礼即聘礼,是国人婚嫁传统。对新人而言,彩礼意味着明媒正娶,双方家庭认同,是男婚女嫁的定情标志。当传统被利益化,民俗就成了庸俗,它给农村家庭套上沉重经济枷锁,大批年轻人深受其害。它封建愚昧,挑战婚育新风和文明乡风,必须坚决制止。
  
  事实上,天价彩礼并非庆阳专利。婚育彩礼攀升,边远地区尤盛,早被街头巷尾热议,民众诟病多时。个别地方民众因退还彩礼闹纠纷,斗殴致伤致死的血案屡见不鲜。究其原因,一是传统习俗遭遇物价上涨和多元思想冲击;二是攀比心理作祟。
  
  天价彩礼没有存在的必要。首先,彩礼高不是爱情长久的保险,更不是家庭和睦的保证。相反,它亵渎神圣纯洁的爱情,把真爱变成买卖婚姻;其次,彩礼太高加重新婚青年家庭负担。对贫穷家庭而言,彩礼钱多从亲戚朋友手中临时借来,女方嫁进男方就共同偿债,有何幸福可言?最后,以彩礼高低论婚姻,破坏婚恋自由,助长拜金俗念,败坏社会风气,违反婚育法律,于情、于理、于法不合。
  
  整治天价彩礼乱象不单是政府的事。解决农村不把“嫁女娶男”作为致富捷径,单靠政府发力孤掌难鸣。要从农村实际出发,以建章立制、舆论导向、村民自律为突破口,辅以法治教化,改善农村经济、社会环境,形成全社会抵制的风气,才能根本杜绝天价彩礼肆虐。
  
 文/萧仲文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萧仲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25/36880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