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主创业,慎重些再慎重些

来源:红网 作者:许斌 编辑:夏熊飞 2015-05-27 00:05:21
时刻新闻
—分享—

  共青团广东省委发布《广东青年创业就业蓝皮书2015》。其中说道:五成本科生有创业意愿,但是真正自主创业的比例不足1%,明显低于全国2%的平均水平。(5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的创业问题,尽管在近些年来为热点,但实际上是非常简单的问题,只关乎个人的选择而已。自主创业做老板与做工薪族,彼此间没有高下之分。而近些年来,无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还是学校,都越来越热切地强调自主创业,似有将自主创业打造成青年人就业的主渠道之一的势头。
  
  刚刚才跨出校门的小年青,就要自主创业了,在全世界都是非常难的,在中国则尤其难。中国孩长的成长路径相对封闭。中国教育的标准,确实以孩子死读书、背手而坐为乖。近些年强调素质教育,所谓素质,在现实操作过程中,也并非指适应社会的能力,而是指是否正常开体育课、音乐课。这样一种成长环境、教育方式,其利弊得失且不论,但至少在每一学子真正跨入社会的最初几年,明显不适应是必然的。而创业何其艰难,需要应对的人事关系何其复杂,贸然为之,更是难上加难。
  
  国内的商业环境也不能说是特别规范。其一是市场还不够开放;其二是融资艰难。尤其在后者上问题最大。在成熟市场,创业往往不是一个人、一小群人的事业。一个好的创意,讲好一个故事,常常就能够争取到各种形式的投资。失败了不要紧,大不了是特定的一个有限责任公司倒闭,个人可以轻轻松松地“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风险投资方也有准备,人家投资10个项目,只要其中的2个项目成功,可能就大赚特赚了。内中的一个关键因素,还是新兴行业的知识含金量越来越高,尽管风险巨大,但一旦成功,则赢利能力强。而在国内,对于一般家庭的孩子,创业资金最可能是父母的积蓄。现在各项成本那么高,尤其是物业、人力成本那么高,一不小心,就可能将父母亲一辈子的积蓄砸下去。人人都梦想着自己能够成功,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创业成功率本来就不高,对于刚刚跨出校门的小年青尤然。如果不留神将父母亲毕生的积蓄亏掉了,纵然父母亲爱自己的孩子,不会说什么,但自己情何以堪呢!
  
  再说说国情。我国从来就不是一个重商的国家。特别是对于小商户,真是深入骨髓地歧视。不仅影响个中人的事业,甚至影响个中人的正常生活。人在其中挣扎,内心中的苦涩真是无以形容。其实,就在我居住的小镇上,也有大学生自主创业,支起了小摊卖煎饼。望着他稚嫩的脸,我总是很感动,仿佛看到20年前的自己。正因为此,我非常为他担心,担心他重复我自己在20年前的创业失败,以及在此后面临的种种窘境,着实不愿意看到刚刚跨出校门的年青人就不得不面对这一切。
  
  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诚然应致力于打造公平的市场氛围,导引温和、温暖的人文环境,推动产业的结构升级,以刺激、保护创业,以释放每个人心中的梦想。但那样一种保护应公平覆盖所有人,而不能仅仅针对大学生。譬如专门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给予政府性贷款、税费减免就不合适,有歧视非大学生群体的嫌疑。无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还是学校,请尊重每一学子、每一人的自主选择权利,请对他们的选择结果保持中立。一个意气风发的年青人被诱使做出轻率的决定,他的这一生可能就悲剧了,其损失是不可以量化的,那是人世间最令人感到惨痛的事情之一。
  
  年青的人啊,青春、勇气、激情,这些都是很好很好的,但与冲动之间,却也可能只一线之隔。人这一生是非常漫长的,创业没有早晚之分。无论你选择离校就自主创业,还是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创业,都必须对你说:兹事体大,一定要慎重些,再慎重些。然后,祝你一帆风顺。
  
  文/许斌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许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27/36904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