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生不满收入,就该加薪吗?

来源:红网 作者:于文军 编辑:刘艳秋 2015-05-28 00:02: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医师协会27日发布的《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简称《白皮书》)显示,2014年的调查中,65.9%的被调查医师对自己的收入不满,很多医师认为提高医师合法收入对治理红包、回扣,以及缓解医患关系紧张都能起到积极作用。(5月27日中国新闻网)
  
  对于靠薪酬过活的人来讲,绝大多数人都希望薪酬越高越好,有几个满意的?那些工人满意吗?大家都希望不断加薪。医师也是靠薪酬过活的人,65.9%的被调查医师对自己的收入不满,是很正常的事,是一种心理现象,并非负面影响颇大的客观现实,没有什么可值得大惊小怪的。如果因为医师对自己的收入不满就要提高其收入,且以立法的形式予以保障。其他行业那些对自己收入不满的从业者怎么办?是不是也要提高其收入且以立法的形式予以保障?在国内工薪阶层薪酬普遍不高的当下,这种要求实在太过分了,太“任性”了。
  
  对自己的收入不满是一回事,而收入是不是真的偏低又是一回事。当下,医师的收入虽然不能说是最高者,但高于社会平均薪酬,在许多工薪阶层眼里,属于“高收入者”。无论是哪个行业的从业者,对自己的薪酬满意不满意,首先应当客观地与其他行业工薪阶层的平均收入水平比较。如果自己的薪酬水平确实比其他行业工薪阶层的平均收入低一大截子,产生不满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也应当呼吁提高其薪酬水平、缩小差距。如果自己的薪酬水平高于或持平于其他行业工薪阶层的平均收入,那么,就没有理由因自己不满意目前收入而要求以立法的形式提高自己的薪酬水平。
  
  须知,在奔小康的路途中,我们既要努力提高全社会各行业工薪阶层的收入水平,也要注意不能使各行业薪酬水平差距太大造成贫富差距、两极分化。理解了这一点,薪酬高者就不该抱怨。
  
  《白皮书》称:访谈中,很多医师认为,提高医师合法收入对治理红包、回扣,以及缓解医患关系紧张都能起到积极作用。事实表明:这种看法是天真而幼稚的。正如所谓“高薪养廉”,一些人拿着高薪不是照样欲壑难填吗?这很说明问题,耐人寻味。
  
  文/于文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于文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28/36915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