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罚无奖的最严控烟令难免成“无牙老虎”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5-06-01 00: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也将正式实施,届时,北京市包括写字楼、餐厅在内的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彻底叫停所有烟草促销活动。按照规定,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违规吸烟的,最高将被罚款200元。(5月31日中国新闻网)
  
  最严控烟令虽好,但恐怕除具观赏性之外,似难遁成为“无牙老虎”的历史宿命。最严控烟令治理效用如何,关键取决于执行;执行是否到位,关键取决于督查。如果连违禁者信息都不能发现或大部分不能发现,又何谈处罚和威慑呢?
  
  《条例》施行的的特殊性,决定需要仰仗庞大的“二手烟”受害群体,自觉主动行使法定劝阻监督举报等权利。按照北京本次《条例》规定,被动吸烟者被授予更多维权“武器”,个人劝阻吸烟行为将有法可依。《条例》规定: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内发现吸烟行为的,可直接进行劝阻;或者要求该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劝阻吸烟者停止吸烟;还拥有向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投诉举报的权利。对于不履行宣传、劝阻等责任的场所经营者和管理者,控烟令明确了投诉方式和惩处办法。《条例》规定,市民发现有个人或者公共场所部门有吸烟行为,可拨打12320电话投诉;也可以拍照发给“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对于多次被举报的场所,相关部门可到现场通过调取录像等手段取证,如果发现确有吸烟者,将会依据控烟条例,对场所的经营管理者进行处罚。禁烟场所经营者、管理者未及时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劝离或投诉等举措的,将被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令人尴尬的是,《条例》发布后的调查显示:虽然有近六成受访者表示知道控烟令将实施,但在是否会对违规吸烟者进行劝阻问题回答中,有63.8%受访者表示会选择“离开”或者“忍耐”;而选择劝阻者不到四成。也就是说,超六成人不会劝阻吸烟行为;乏人挺身而出劝阻举报,再严的控烟令也是白搭。
  
  我注意到,“控烟令”之严不只针对吸烟者,还体现于经营管理者的监督责任。《条例》要求,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负有监督管理的责任:设置禁烟标志和举报投诉电话号码标识;不得在禁止吸烟场所提供烟具;对吸烟者予以劝阻、劝离以及在必要时向行政部门投诉举报等。然而,除了“不食人间烟火者”,恐怕没人会否认,不少经营者基于少惹麻烦和留住回头客的商业本能,其履行法律责任的自觉性、积极性可想而知。换言之,要促使经营者履行法律责任,还得靠“二手烟”受害群体公民自觉和主动作为的外力迫使。
  
  有奖有罚,奖罚分明,是管理常识和成功经验,管控吸烟亦然;既然控烟需要打一场“人民战争”,有赖全民的公民自觉和主动作为,藉以一定物质奖励,激发全民参与控烟的公民自觉和主动作为便不可或缺;从情理上讲,无论基于补尝公民因劝阻举报吸烟,有可能承担为自身招惹麻烦甚至祸难的行为成本,抑或将违禁罚款拿出一部分“转移支付”,用以补偿被动“二手烟”加害群体的健康成本,皆需在《条例》中规定相宜奖则。事实上,在北京之前,全国已有上海、杭州、广州、天津、深圳等十余个城市出台了控烟条例,虽然各地都有自己标榜的“最严”法规,悲催的是,法规执行庶几皆未收到预期效果。究其成因之一,正是《条例》中缺少鼓励监督举报奖励条款,未能激发起全民参与控烟的公民自觉和主动作为,致使大部分人在公共场所面对违禁吸烟行为,大多采取或“放任”或“忍受”或“躲避”的消极态度。
  
  当然,有奖则的“最严”控烟令未见得就能一招灵验,立竿见影成为“有牙老虎”,但至少在控烟治理思维上多了一条路向,至少降低了“最严”控烟令成为“狼来了”的风险概率。
  
  文/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01/36948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