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区助“年审”可解老人之愁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2015-06-04 00:06:2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日《人民日报》“今日谈”短文《别让老人为“年审”发愁》,提出了一个普遍性的“老年愁”的问题——所有的退休人员几乎都要过“养老金资格认证”这道“关”,有的地方一年甚至审二三次。“年审”当然很有必要,为什么一些地方屡屡发生退休人员过世多年亲属仍然领其养老金的现象,原因就在于“年审”没搞好。
  
  “今日谈”作者说,其一同事老父86岁每次养老金资格认证年审要跑30多公里去市里的认证机构,苦不堪言。在我看来,这并算“苦不堪言”。真正苦愁的是,一些远在千里万里之外生活的退休人员,每年也须返回退休地进行“年审”。不仅差旅费不菲,年迈之躯何以承受长途奔波劳顿?
  
  如何不让这一特殊群体不再为“生存验证”犯难发愁?“今日谈”作者建议“上门认证”,建议不错,肯定广受退休人员欢迎。但问题是,谁来上退休人员的门?作者的意思是,由“认证机构”上门。这个想法未免太脱离实际或曰近乎天真。就拿一个县级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来说,工作人员只有十几个,而退休人员一般都在万人以上,多的有数万人。“认证机构”上门,每人要跑几千户,而且分散在各个乡镇,恐怕就是“飞毛腿”也跑不过来,何况他们还要处理日常业务。
  
  我认为,替退休人员解决这一难题的切实有效的办法是,由国家相关部门统一部署,安排社区承担本社区内所有退休人员的“年审”,然后分别向老人退休地相关机构反馈。此法如能兑现,则无须退休人员烦心也。
  
  解决这一问题更好更便捷的办法是,利用高科技,通过指纹验证。各地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可在社区配置类似银行“ATM”机一样的指纹识别仪,全国联网,退休老人无论身居何处,只要手指在仪器上按一下,“年审”便通过了。
  
  文/石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04/36986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