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复活”泰坦尼克号的依据在哪里?

来源:红网 作者:郭双年 编辑:夏熊飞 2015-06-04 00:06:2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备受国内外媒体关注的按1:1原型新建的泰坦尼克,在四川省大英县正式开始进行船体组装,这意味着其距离整体完工又前进了一大步。(6月3日《华西都市报》)
  
  泰坦尼克号沉入海底已成定论,其表现出的人类大爱精神值得纪念和传承。但传承泰坦尼克永不沉没的大爱精神的形式有很多种,如果花10亿元去“复活”一个外国的假古董,是不是显得有点太奢侈?
  
  传承一种精神有实物相助当然很好,但并非唯一选择。因为有些历史事件和文物是无法“复活”的。七星能源投资集团按1:1原型建造的泰坦尼克号豪华邮轮,总投资超过10亿元,船钢耗量高达5万吨,用钢量超过航空母舰。如此花费,能不能达到像集团公司董事长苏绍俊说的,复活它,一是为了纪念,二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传承泰坦尼克号在沉没时所表现出的人类大爱精神的目的,我们暂且存疑,单就这笔不菲的花费就让人惊心。
  
  文化传承重在铭记,进而内化为一种精神,不一定非要用“复活”的形式来纪念。像伟大的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些都是不能用“复活”实物的形式来纪念的。
  
  七星能源投资集团作为一家国企,在经营策略上首先要考虑经济利益,不能把超过10亿元的投资“打水漂”。据悉,泰坦尼克号沉没后,全世界范围内几乎没人看到过一张完整图纸,如此情形下如何能“复活”出一个原汁原味的泰坦尼克号?
  
  国企也是企业,投资应遵循市场规律,不能靠“拍脑袋”决策。现在要问的是,花巨资“复活”这样一个假古董,七星能源投资集团当初经过了哪些程序?会不会又是一个“政绩工程”,值得深究。国企“复活”泰坦尼克号不能是一笔糊涂帐,科学性到底如何?期待监管部门回答。
  
  文/郭双年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郭双年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04/36986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