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出“智慧”的误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2015-06-08 00:10:22
时刻新闻
—分享—

  人人梦想成为智者,在于智慧之于人生,既可谓成功的导航系统,又堪称快乐的动力引擎。
  
  智慧是一种经验,但不是老于世故或老谋深算。所谓“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讲的是获得经验可以殊途同归,智慧固然是一种经验,但并非所有经验都配称智慧。比如,老于世故或老谋深算者,多基于自私目的而“谋人不谋事”,显然不是智慧;与其本质分野,“谋事不谋人”,却多基于成就自我、有益他人、造福社会动因。如是经验,才是真正的智慧。
  
  智慧是一种能力,但绝非心机技巧。智慧让人可以深刻地理解人、事、物、社会、宇宙、现状、过去、将来,拥有思考、分析、探求真理的能力。心机技巧也是能力,但不是智慧。对此,钱理群先生曾经痛心疾首地慷慨陈词:“我们的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大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所谓的成功学,不过是一种唬人的把戏,真正的成功就是持续的努力,与自己的惰性做斗争,努力做一个诚实的人,善良的人。我们的教育,绝不能只记得教书,忘记了育人;只注重分数,丢掉了底线。学生要有知识的积累,更要有人文的涵养,要有精神的丰富,还要有视界的广阔,多一些悲悯的情怀,少一些功利主义的冲动。所有的老师、所有的家长都要希望我们的孩子从这样的地方出发,以一个有尊严、有能力、有信心、有理性的姿态去成长为一个中国公民。这才是一个孩子真正的成功。”钱先生之言,深得智慧三昧,堪称切中肯綮,振聋发聩!
  
  智慧是一种境界,而不是随波逐流。王国维《人间词话》的三重境界,是一种读书的境界;屈大夫“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宁赴清流保全清白,是一种人生的境界;庄子“天下莫大于秋毫之未,而太山为小;莫寿于殇子,而彭祖天;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是一种自由的境界;余彭年享年93岁,实现“捐够一百亿”承诺,成就“中国裸捐第一人”,是一种德行的境界;季羡林自摘“国学大师”、“学术界泰斗”、“国宝”三帽,还一己自由身,是一种治学的境界。相形之下,当下社会功利浮躁甚嚣尘上,“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等等,显然性属俗境低界,与智慧南辕北辙,相去甚远。
  
  智慧同大自然一样,也有它自己的本色。薄伽丘说过,“智慧就是快乐的源泉。”智慧人生便是快乐人生,活在当下,坚守信仰,特立独行,不随流俗,便是快乐之源。
  
  文/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08/37019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